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时间频率与重力计量基准)召开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时间频率与重力计量基准)召开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4年04月17日 1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谋划发展重点 服务国家需求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时间频率与重力计量基准)召开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本报讯 (袁小迪 记者 史玉成)近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时间频率与重力计量基准)(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召开。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房芳作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并对2024年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全体参会委员对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报告进行评审。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指出,重点实验室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国家时间频率和重力计量资源的持续完善,2023年度喷泉钟、光钟、原子时标、中国标准时间、重力仪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计量院研制的锶光钟,总不确定度达到6.5×10-18;研制的铷原子喷泉钟连续1年运行,稳定度为2.4×10-16。中国计量院研制的铯原子喷泉基准钟(NIM6),重新评定B类不确定度为2.3×10-16。国家时间频率计量基准UTC(NIM)稳定运行,全年时间偏差优于±3ns;连续发布中国标准时间公报12期,相对于UTC的时间偏差优于±5ns,NIM守时钟权重占比超过40%。中国计量院重力团队(光学重力、原子重力)参加国际比对,不确定度优于5.5μgal。

房芳表示,重点实验室有效利用国家时间频率体系资源,实现资源、技术、人员以及成果集中,充分发挥国家时间频率体系的建设成果,有力促进了时间频率和重力领域学术交流和国际计量合作。未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实验室将利用时间频率体系建设成果,加大开放力度,加强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时间频率和重力基标准能力,提高重点实验室在时间频率和重力计量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