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就业市场开局良好,粤苏鲁京等七省份招聘规模居前列

一季度就业市场开局良好,粤苏鲁京等七省份招聘规模居前列
2024年04月17日 14: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就业市场开局良好,企业开工复产、农民工返岗流动平稳有序,求职招聘活跃度上升。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康养护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需求走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技术技能岗位需求快速上升。”中国新闻社4月16日举办的“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表示,就业市场的积极变化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巩固增强,服务消费潜能的加速释放,也折射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金维刚指出,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待破解,部分劳动者就业面临一些困难问题。特别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1179万人,比上年增加2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一季度城市就业市场招聘需求呈现增长态势,金维刚列举说,根据有关机构在今年一季度对数以百计的城市各类用人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统计,一季度城市就业市场呈现多项特点。一是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数招聘人数均呈现环比上升态势。二是各地区招聘规模都在增长,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北京、四川、浙江和河南等7个省份招聘规模位居前列,招聘岗位需求超过全国招聘岗位的半数。三是东部地区招聘岗位和招聘人数的占比在六成左右,东北地区招聘需求也出现环比增长态势。四是大部分行业招聘规模环比增长,其中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5个行业的招聘需求超过七成,制造业需求量最大,占比超过1/4。

“根据党中央制定的就业优先战略和人社部关于积极促进就业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国就业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重点包括五个方面。”金维刚列举说,一是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岗位,二是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三是针对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四是提升优化就业服务,五是切实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