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超预期 A股不涨反跌退守3000点

数据超预期 A股不涨反跌退守3000点
2024年04月17日 14:40 媒体滚动

A股三大指数周二集体大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65%退守3000点,收报3007.07点;深证成指跌2.29%,收报9155.07点;创业板指跌1.97%,收报1760.20点。市场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1%。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微盘股指数跌超10%,全市场逾千股跌停或跌超10%,上涨股票不足300只。两市成交额947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99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

根据统计局的最新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从经济数据看,5.3%明显是高出市场预期的,而环比1.6%的数据也是不错的。不过,股市貌似对超预期的数据不“感冒”,指数反而迎来跳水,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们认为,股市对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弱反应,或源于几个核心问题:

首先,一季度经济数据虽然整体超预期,但仅就3月单月看,分项数据都不济。投资以及出口等有所回落,物价也迎来回落,也就是说,经济整体在修复,但依然不强,而且需求不足下,结构问题突出,这或许是市场的担忧所在。

其次,房地产市场的弱势,仍是影响经济的重要变量,也是市场持续担忧所在。比如房地产开发投资、零售、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不及预期。房地产市场迟迟不能企稳,对于经济来说,就仍有较大的掣肘。

第三,新“国九条”指引下,市场迎来极端行情。资金开始加速流向业绩优异、分红稳定的优质上市公司,而基本面较差、长期亏损、不分红的公司则遭到资金抛弃。于是,白马蓝筹股以及高股息品种走强,而微盘股却连续杀跌,很多标的已经回落到接近此轮上涨的起点。

此外,4月份市场本身存在不确定性或者一定的承压,尤其是在此前阶段上涨之后的震荡过程中,随着国内经济修复不强以及海外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放缓,再加上财报季的干扰影响,指数不涨反跌。

周二,三大指数均跌超1%,不足300股上涨,逾千股跌停或跌超10%。微盘股成为近两日个股杀跌的主力。但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市场想要止跌企稳的话,微盘股的亏钱效应何时修复仍是关键。后续可具体关注两大重点,其一是个股跌停数量能否有效降低;其二短线题材端能否走出新标的,重新打开市场高度。而在此之前,应对上仍以多看少做为宜,静待短期风险的充分释放,短线情绪确认回暖后再行跟随盘面上率先异动走强的方向或更为稳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微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