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县:做好驿站“建”“用”“管”“聚”四篇文章

甘肃山丹县:做好驿站“建”“用”“管”“聚”四篇文章
2024年04月17日 14:4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

甘肃山丹县:做好驿站“建”“用”“管”“聚”四篇文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潘文静

“在驿站内可以取暖、休息、喝水,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周靖博是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的一名外卖骑手,在他经常光顾的老军路“劳动者驿站”内,大厅整洁明亮,环境整洁幽雅,桌椅沙发、储物柜、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医药箱、手机充电器等设备一应俱全,便捷的爱心服务触手可得。

近年来,山丹县总工会扎实做好户外劳动者驿站“建”“用”“管”“聚”四篇文章,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搭建起了“街头之家”,成为山丹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在县总工会建成投运的17个户外劳动者驿站中,山丹县职工服务站点被评选为全总最美驿站,山丹服务区丰城站点被评选为甘肃省最美驿站。

以共建共享做好“建”的文章。按照“双15”工程部署,以“人群最集中、站点最靠近、服务最便利”为出发点,在银行、物流园区、商圈等户外劳动者集中或必经之地,将工会主导与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打造站点共建、资源共享、服务相融、需求对接、管理共担的工作新格局,有效构筑起城区“15分钟”服务圈。同时,为方便户外劳动者查找定位,在百度和高德地图上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动态更新站点的位置距离、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等信息,通过地图导航、路线规划等方式,同步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知晓率、便捷性。

以精准谋划做好“用”的文章。广泛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各驿站所覆盖的户外劳动者类型、人员数量以及运行条件等因素,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确保每个驿站选址科学、布局合理、服务便捷畅通。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配备桌子、椅子、报刊架、书柜、书籍、饮水机、电视、电冰箱、急救包、微波炉、维修工具、LED屏等设施,满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休息、上网、收听收看、充电、储物等需求。同时,充分运用共建单位阵地资源优势,聚合社会公益力量,拓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岗位、送健康、送文化、送帮扶、送法律等功能,让户外劳动者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建章立制做好“管”的文章。实行驿站站长负责制,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群体、物资补充等方面着手,明确驿站服务职能,确保驿站在专人全面负责下稳定、规范、可持续运行。对各驿站实行星级动态管理,不定期对驿站管理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实现“驿站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确保过硬的服务质量、良好的服务水平,让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成为“幸福的港湾”。

以思想引领做好“聚”的文章。山丹县总工会拓展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引领功能,因地制宜设置“一平米学习角”,配置系列学习丛书,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读本,让劳动一线成为鲜活的“思政课堂”,把户外劳动者驿站打造成为职工思想充电的“精神乐园”。同时,广泛利用“山工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加强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宣传培植力度,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能够“看得见、找得到、进得来、坐得下”,切实提升站点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