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卧铺车厢,应容得下权益和善意并存

小小的卧铺车厢,应容得下权益和善意并存
2024年04月17日 15:15 半月谈

卧铺下铺能不能让别人坐?近日,因为一段视频,这个问题引起了讨论。视频显示,在一列车卧铺车厢内,两个相对的下铺都围上了床帘,各有一位年轻人坐在帘子后的床铺上。拍摄视频的年长女性表达了对这种做法的不满,称“70多岁的老人都不让坐”,还呼吁网友评评理。

​事情不大,消息的评论区却很热闹。有网友认为谁购买了下铺车票谁就有使用权,挂帘子、不让坐无可厚非;有网友觉得挂床帘可能会给中铺、上铺乘客上下带来不便;也有人觉得如此直接、明确“拒人于床铺之外”的举动多少显得没有人情味。相关词条一度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单。

​对此,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

其实,早在去年,因有网友分享自己坐下铺自带床帘的攻略,类似话题已受到舆论关注。当时12306客服的回应也与此次基本一致。

​在下铺挂床帘,无外乎是要强调铺位的“所有权”,起到“非请勿入”的效果。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旅客应当按照有效车票载明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席别和席位号乘车。这意味着,下铺旅客不让其他人坐自己的床铺确实是有规可依的

​然而,实际情况往往要复杂得多。一来,在过往多年时间里,长途火车上的旅客常常靠互动来打发时间,有时上中下铺的人还能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聊上一路;二来,因为空间较小,卧铺车厢各方面条件有限,“占有”资源最丰富的下铺旅客不让渡出少部分使用权似乎也不实际。因此,下铺可“借用”成了不少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开始看重便利和舒适。尤其是年轻一代,普遍有了更明晰的边界感和更强的权利意识,挂床帘,就是他们“渴望合理私密空间”的表达方式。

​于是,当持有不同态度的人在卧铺车厢相遇时,分歧和争论就出现了。

图源:新华网图源:新华网

很多时候,现实并非做数学题,答案非对即错,“下铺能不能让人坐”就是这样的情况。在一列运行的列车上,如果人们都能“站在他人角度想一想”,这个问题便能有更优解。

一方面,中铺和上铺的旅客要充分尊重下铺旅客的权利,如有需要借用或借坐铺位要与对方协商,并尽量减少打扰和影响,正所谓“人家让你坐是人情,不让你坐是本分”。

​另一方面,即使是旅途中短暂共处的陌生人,相互间也该多些体谅和包容。对下铺旅客来说,在必要时为他人尤其是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群体给予方便提供帮助,也不算苛求。

赵春青/作赵春青/作

旅客越来越多个性化的需求也给铁路部门的服务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火车在线购票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在此基础上,如果铁路部门能尝试推出坐卧空间更优化的车厢,相信能进一步避免出现“下铺引发的矛盾”。

​此外,在地铁上,累了一天的上班族该不该给老人孩子让座;在高铁车厢上,遇到哭闹不止的小朋友是忍忍算了还是发声交涉……虽然每一代人会有不同的观念,纸面上的制度也在努力对相关情况做出界定,但大多数时候,人与人之间还是多一些共情和理解的好,这样,两全的解决方案才能被找到,这也是对机械规定的补充与超越。

公共空间多是拥挤的,但应该能容得下权益和善意的并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