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民企进出口5790.6亿元,在中间品贸易中占主导

一季度山东民企进出口5790.6亿元,在中间品贸易中占主导
2024年04月17日 15:19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李牧青

4月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负责同志等介绍2024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发布会上,记者提问:近年来山东民营经济外贸发展主力军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请问2024年第一季度民营企业的亮点有哪些?

对此,济南海关副关长夏阳介绍,民营经济是山东省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发展新动能、开拓新市场,外贸活力不断激发。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790.6亿元,增长8.9%,增速高于全省整体3.4个百分点,外贸表现好于全省整体。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贸易伙伴更加多元。一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对传统和新兴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对美国、欧盟、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8.1%、13.7%、8.3%,对东盟、拉美、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25.6%、34.6%、17.8%。

二是在中间品贸易中占主导。一季度,民营企业是我省原油、金属矿砂和粮食最大的进口主体,比重分别为80%、64.1%和64%;同时,也是我省轮胎、钢材、基本有机化学品等中间品出口的主导力量,一季度民营企业在我省这些产品出口中的比重超过了7成。

三是为外贸发展提供新动能。民营企业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一季度,民营企业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56.8亿元,增长8.9%,其中材料技术类、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类分别增长41.5%、27%。另外,民营企业出口“新三样”产品增长71.6%,在我省“新三样”产品出口中的比重达到59.1%。

夏阳表示,下一步,海关将继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提升企业抓订单保订单能力方面,将开展政策信息定制、进境展览品清单预审核等服务,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抢订单;指导用好RCEP规则拓市场,帮助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加快口岸验放提升订单履约能力,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

同时,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海关将支持培育民营经济特色产业集群,优化、扩容高级认证企业激励措施,多措并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在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我们将优化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机制,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