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评|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党建网评|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24年04月17日 16:55 媒体滚动

转自:党建网

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毕李艳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通过细化教育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细化教育内容,提升党纪学习教育针对性有效性。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在内容设计上,应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党纪学习教育既有深度又有针对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认识与遵循。要精心设置警示教育课程,用好案例资源“活教材”,及时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案情、揭示问题、以案释纪,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旁听庭审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党纪学习教育穿透力感染力。党纪学习教育不能搞“大呼隆”“一锅煮”,必须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滴灌。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地方廉洁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精品,推动实现党纪学习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建、成果共享。要在探索党纪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上持续用力,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纪法小课堂专栏,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纪法知识,不断扩大党纪学习教育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强化互动式、体验式教育,组织实地考察、专题讲座、情景模拟等活动,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增强党纪学习教育的穿透力和吸引力。要注重实施分层分类教育,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员干部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党纪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实现精准教育。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党纪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将党纪学习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于教育工作不力或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注重抓早抓小、释法明纪,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纠偏,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要及时总结提炼各部门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经验亮点,加大党纪学习教育宣传力度,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平县纪委监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