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赞der!崇明这个村入选国家优秀案例!

超赞der!崇明这个村入选国家优秀案例!
2024年04月17日 1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日,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正式发布。案例评选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部展开了本次评选工作。通过对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征集和遴选工作,最终评选出10个十佳案例和25个优秀案例。

-获奖名单-

新河镇井亭村位于崇明岛中部,因“一口井、一个亭”的饮水思源文化和乡贤文化而得名。近年来,井亭村持续打造“一轴五片区”示范村核心建设区域,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借助足球与民宿特色优势,不断探索文旅赋能发展模式;苦练社会治理“内功”,持续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以井亭村为核心,申请创建国家级足球特色小镇。村内戎灏足球青训基地建有综合教学室,配置高标准球住宿功能,初步形成了小球员教练员裁判员“三员”培训、“瀛洲杯”等岛内外足球赛事组织、承接职业化球队来崇集训。23年与10所中小学签约“足球进校园”,组织各类足球赛事50余场,举办寒暑假夏令营各1期参与小球员500余人次,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约500万元,带动消费百万余元。

由村委牵头,发挥足球基地、轻奢酒店客流导入效应,流转农户土地200余亩,种植高质量稻米、蔬菜提供足球基地学员和酒店客人。村经济合作社成立企业,对其中的200余亩土地创新试点开展“共享农田”,盘活存量土地和存量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建设豆腐文化展示馆,开发豆腐工坊。培育和发扬“崇明土布纺织技”非遗传承,打造“芦菲花”文化品牌,2022年工作室营收超200万元,并通过前店后工厂模式,附近承接订单的农户每年大约可增加5000元收入。扩大精品民宿的数量和质量,形成集中连片高端民宿。2022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和统筹。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业布局,根据本村的资源禀赋和特点,合理确定崇明大米、林果、白山羊等特色农副产品种养殖区域、总量等,并大力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生产技术创新、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延伸产业。统筹区域内高端民宿、休闲农业、生态康养、花卉种苗研发和交易等产业布局。二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认真谋划如何将特色农副产业的生产制作、流通销售、观光体验等环节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合理安排好产业发展所需的空间布局、用地指标等。三是健全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重视优化乡村投资和营商环境,研究出台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土地、财税、人才等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人才和技术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和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上争取力度,加强与市区农业农村科研院所的沟通,借助市级项目、资金、技术等,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编辑:施楠

审核:刘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