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退卡难,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助力退款

健身退卡难,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助力退款
2024年04月17日 1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案情简介

去年9月,消费者胡女士在云亭街道某健身馆办理了普拉提团课次卡,预付3600元共30次课程,已使用2次。今年年前,胡女士因搬家原因,不想在该健身馆上课,通过微信联系店员退款遭拒。胡女士遂向江阴市消保委云亭分会投诉,想让该健身馆同意退款。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消保委云亭分会工作人员立即到该健身馆了解情况。该健身馆负责人查询系统后确认,胡女士通过店员办理了普拉提大器械团课30次,已使用2次。胡女士联系对接的店员要求退款后,店员因为想要留住客户,提出了可以转卡到市区另一家健身馆使用,或者免费进行停卡的方案,而胡女士明确表示两种方案都不方便,只想要退还剩余费用,店员则拒绝了胡女士的退款要求。该店负责人找出了胡女士办卡时的协议,上面关于退卡的条款写明,特殊情况需要退卡可扣除手续费后办理退卡,但未明确写明退卡的具体情况。

‭分会工作人员告诉负责人,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提出不能在该店继续消费要求退款,应当按双方事先的协议约定处理,不得限制消费者解除合同的权利。对于退款金额,胡女士认为剩余28次课应退还3360元,该店负责人表示按协议要扣除20%手续费。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商家一次性退还胡女士3000元。

案例评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与消费者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未作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应当作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

本案例中,经营者拒不退款的行为,变相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对于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不明确的内容,应当作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

消费提示

目前健身行业中预付式消费很普遍,但充卡容易退卡难,消费者与健身服务经营者的退款纠纷也相当多。消保委提醒,经营者要增强法治意识,与消费者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得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对提出退卡的消费者要做好沟通引导,妥善提出解决方案让消费者放心。

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服务时,要事先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服务态度,不要轻信广告等宣传,在签订合同时仔细阅读合同内容。要注意保留付款凭证、双方达成的合同、会员服务标准等材料,便于后续维权。如果经营者无故拒绝退款,消费者可以收集证据向消协、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江阴消保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