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蓄势赋能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金融蓄势赋能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年04月17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工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对标上海国家战略,以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重要依托,通过金融创新和服务升级,重点关注广大新质生产力代表产业与企业的服务质效,不断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成长。

坚持守正创新 做好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

早在2018年底,工商银行就在上海设立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开启了科创金融专业化经营之路。目前,工行上海分行已经构建了“五专四全三中心”的科创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暨“专营机构、专有机制、专属产品、专项基金、专业团队”的“五专”制度保证,“全周期、全产品、全主体、全球化”的“四全”服务体系以及设立张江科技支行、漕河泾开发区支行、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三个科创分中心。工行上海分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创企业为宗旨和根本,聚焦上海“3+6”重点产业领域,着力为一大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科创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和资金保障。截至2023年末,工行上海分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超1400亿元,三年累计增长近两倍,规模领先同业。在上海市发布的《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的榜单中工行服务的企业已覆盖超80%,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企业共成长 助力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一直以来,工行上海分行高度关注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着力加强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通过多项金融服务举措,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加速成长。

XS公司为国内协作机器人领军企业,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七轴柔性多关节机器人并实现批量生产的企业,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开始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在巨大的市场机遇面前,XS公司也坦言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面对同质化竞争的压力,公司始终坚持定位高端市场,这也意味着,在技术上必须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并要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XS公司在扩大市场拓展、加快产业化建设步伐的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为此,XS公司负责人强调:“企业发展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尤其在研发上的资金更为迫切。”在这关键时期,XS公司遇到了工商银行。

在了解了企业“痛点”后,工行上海分行一方面从XS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研发方向着手,对标国际领先技术,对企业在研发投入、发明专利布局、下一代产品市场前景等方面作了分析;另一方面采用工行针对科创企业设计的“科创企业专属评级授信模型”,综合技术能力、团队背景、市场前景等指标纳入模型进行融资额度测算。经过一番尽调,工行快速拿出了“研发+项目”融资的一揽子中长期解决方案;在总额4亿元的授信额度中,综合配套项目融资、研发贷款、供应链融资等多项产品,不仅满足了企业日常经营和生产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资金需求,还兼顾了企业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其中超过2亿元融资采用了知识产权质押方式。XS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26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超过80项。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要做强,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工行专业能力和融资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关键的资金问题,让我们能够更专心地加快研发和市场拓展,为加快协作机器人的国产替代,实现中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发挥联动效应 共建科创中心金融生态圈

近日,在市委统战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举办的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海科创金融联盟”发布了“上海金融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自去年11月“上海科创金融联盟”正式成立以来,工行上海分行就认真履行理事长单位职责,通过筹办大型主题活动、金融创新论坛、金融创新研讨等方式大力参与科创中心金融生态圈建设。

此次,上海科创金融联盟计划在三年内通过股权、贷款、债券、保险等累计投放2万亿元,并通过探索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加强跨境金融创新、畅通各类沟通渠道等五方面16条举措,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作为理事长单位,工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发挥科创金融联盟的平台优势,携手各家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沟通,推动相关工作,助力新质生产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栏目主编:陈敏 文字编辑:俞宏浩

专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