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池公园牡丹节19日开幕 丰台邀市民共赴国色天香之旅

莲花池公园牡丹节19日开幕 丰台邀市民共赴国色天香之旅
2024年04月17日 18: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工作日每天入园2万人次,周六日每天4万人次,连日来,莲花池公园成了市民赏春花、寻春景的网红热门打卡地。樱花如梦似幻,碧桃争芳斗艳,牡丹倾国倾城……随着牡丹花逐渐进入盛花期,莲花池公园又将迎来一波市民赏花高潮。为增进游人对牡丹花的了解,丰富市民游园体验,4月19日至5月20日,莲花池公园还将举办牡丹节,邀市民共赴国色天香之旅。

“牡丹园在哪里?”“樱花在哪边?”“哪儿的碧桃最多?”4月16日上午9点多,记者刚走到莲花池公园南门,就听到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向门口的志愿者打听赏花路线。从公园南门进入前行不远便来到了牡丹观赏区,只见园中各色牡丹枝繁叶茂、花开正艳,红的绚烂、紫的瑰丽、粉的明媚、白的清雅。围栏较矮,园中还设置了几条小道方便游客从中穿行,无障碍欣赏各品种牡丹的国色天香。游人之多真称得上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大家或是给喜爱的牡丹花拍照,或是摆出各种姿势与心爱的花王合影,三五成群、乐不思蜀,乃至正午时分太阳高照,游人仍然络绎不绝。

莲花池公园高级工程师陈宇峰告诉记者,园中牡丹的花期为4月中旬到5月上旬,目前牡丹正进入盛花期,园内牡丹有143种,豆绿、赵粉、魏紫、姚黄都在其中,花型包括菊花型、荷花型、托桂型等。同时,莲花池公园每年都会从景山公园或山东菏泽持续引进新的品种,牡丹的种植面积也在逐渐扩大,目前牡丹的观赏面积为1870平方米。记者在公园湖区的南岸附近还看到了一种荷包牡丹,它的叶子与牡丹相似,但是花却是完全不同,像是一串荷包。陈宇峰告诉记者,荷包牡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牡丹花,它属于罂粟科,在生物学上和牡丹花并没有亲缘关系。

牡丹和芍药是人们经常会进行比较的两种名花,莲花池公园里还有230平方米的芍药,就种在牡丹园旁边,有61个品种。芍药花期约比牡丹晚半个月,大约从5月上旬持续到下旬。因为牡丹和芍药都是大家喜爱的名花,所以莲花池公园专门将牡丹节设置为4月19日到5月20日,这样就能覆盖两种花的花期,满足游客赏花需求。

“不少市民分不清楚牡丹和芍药,其实她们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陈宇峰介绍:“牡丹是木本植物,芍药是草本植物。牡丹的叶子比较宽,是掌状三裂或五裂,偏黄绿色;而芍药的叶子是三小叶轮生,呈窄条形,偏墨绿色。”

在公园的西部,一株株晚樱正在盛放,漫步在樱花林中,阵阵花瓣雨随着微风扑面而来,仿佛进入梦幻仙境。晚樱三杰——深粉色的关山樱、浅粉色的松月樱、粉白色的普贤象——花开正茂。普贤象得名于其叶化过的雌蕊像普贤菩萨所骑的象,亦突出两支象牙,故起名普贤象樱花。莲花池的樱花有5000多平方米,游人如织,因为公园晚上9点半才关门,很多游客还会专门在晚饭后自带照明灯具来樱花林打卡拍照。

公园的北侧是3万平方米的碧桃观赏区,包括常规碧桃、紫叶红碧桃、二色桃、垂枝桃、菊花桃、寿星桃等多个品种,菊花桃占比最多,超过600株。“一般碧桃就是指重瓣儿的,单瓣的就叫桃花。”园内碧桃正值盛花期,绵延公园整个北部区域,远远望去,犹如粉色的云霞羞涩了莲花池的碧水蓝天。

除了各种常见花木,公园里还有很多稀有树种,如流苏、连香树、血皮槭等,对于这些树种公园都专门制作了科普牌,方便游客辨识了解。同时,在园林养护中,公园也是坚持生态治理为主,减少打药频次,记者在一棵碧桃树上还看到了一种三角形诱捕器,这种物理防治害虫的方式对游园环境更加友好。

无论是牡丹还是樱花亦或是碧桃,记者发现,公园里都没有给她们设置高高的栅栏,而是以开放或半开放的形式最大限度方便市民赏花、亲近自然。同时,公园管理人员也在加强巡视,提醒游客文明游园,不攀折花枝,不毁坏公共设施。针对这一做法,莲花池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张一杨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也是想把花都围起来,但是发现管护的效果并不好,所以我们现在就改成疏堵结合,将盛花期的区域适当开放,允许游客近距离接触,满足游客赏花需求,待花期过后再进行围合养护,同时加强引导管理。当然这也需要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只有大家共同爱花护花,才能让花的美好一直持续,一直为大家所欣赏。”

记者了解到,在牡丹节期间,公园还将开展系列惠民文化活动,如牡丹科普宣传、惠民书市、非遗手工体验等。在五一劳动节前后,公园还将举办国风市集和夜游活动,丰富市民游园体验。

据悉,莲花池公园占地面积44.61公顷,可春赏百花夏赏荷,秋赏彩叶冬观鸟。同时,公园常年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每年做两到三次游客满意度无记名调查,涉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安全秩序等方面,按照游客需求持续改进提升公园服务质量。

来源 丰台时报

记者 李娜 摄影 姜灏

编辑 李娜 实习编辑 高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