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医专女生出操去世:期待真相跑赢传言

白城医专女生出操去世:期待真相跑赢传言
2024年04月17日 16: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4月15日,多名网友爆料称,吉林省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年级女生小赵在出操过程中突发心脏疾病后死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公众广泛关注,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梳理媒体报道援引的爆料内容可见,此事多有争议。

第一,涉事辅导员宋某是否故意让涉事学生带病出操?爆料内容显示,爆料者指称涉事辅导员宋某,因小赵在清明节后送的死鱼产生不满,并故意让其带病出操。

第二,医学生死在了医学院,校方是否及时有效地进行救助?爆料中有该校学生指出,事发后,现场“无人抢救”甚至有人试图“阻碍别人抢救”,问题直指校方未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救助,导致小赵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

第三,校方是否存在舆论封锁行为?有爆料称,事发后,有校方人士威胁学生不得擅自传播相关信息,否则将不予颁发毕业证。

爆料本质上是爆料者对既定事实表达不满的方式。可以说,这不仅是学生们不满情绪的表现和抗争,而且是严肃的指控。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驻地警方和上级主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严肃态度、严密调查,及时查明这些爆料内容,究竟是子虚乌有的传言,还是言之确凿的证言,同时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以回应公众热议。

如果是子虚乌有的传言,那么,及时发布信息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切断传言,避免传言满天飞的信息混乱现象,厘清公众舆论。如果是言之确凿的证言,那么驻地警方和上级主管部门,应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根据职能分工不同,及时介入处理。

显然,这都有待于学校、驻地警方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和秉公施政。尤其是学校作为教育这一最大民生问题的承载主体,从来都是舆论的聚焦点和舆情的高发地,有关部门更应客观、公正地直面问题、直面舆情。

而反过来说,在事件发生之后,为什么前述爆料内容接连爆出,即使真假尚无权威认定,就已经引起了公众热议成为公共舆情?问题可能就在于当事方尤其是校方的态度和方法,与现场目击者们的期待有所差距。

爆料是不满情绪的发泄,也是呼唤公平的行动。在白城医专女生跑操去世事件中,围观者和爆料者的共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传言与现实往往互为因果。传言在现实中得以及时、客观、公正、公开的解答,就会越来越少;如果不被及时、客观、公正、公开的处理,就会越积越多,滋生“传言即真相”的逻辑。

尤其是像网络爆料中提到的那样,学生宁可冒着“不予颁发毕业证”的威胁也要爆料,说明这种不满情绪是很重的,对公平的渴望是很迫切的。从社会心态的角度来讲,相比传言本身是谣言还是证言,这种普遍的不满情绪和公平渴望,是更值得关注与重视的。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石念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