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广平湖公安“轻微不罚”工作机制

浙江推广平湖公安“轻微不罚”工作机制
2024年04月17日 16:5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4月16日,浙江省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会议暨公安机关“轻微不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湖市召开,会议重点推广平湖公安“轻微不罚”工作机制。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青玖出席并讲话。

平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启程介绍,“轻微不罚”的关键在于“事前合规防小过,轻罚免罚容小错”。平湖市公安机关的主要做法为:一是前端预防治理,构建主动型警察公共关系,强化“轻微不罚”等法律宣传,成立一支全部由民警组成的企业“合规师”和公职律师的团队,帮助企业开展合规整改,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执法的规范化、人性化。

二是中段案件快办。在建立全国首个行政案件快办区的基础上,迭代升级行政案件智能快办中心,研发智能快办平台,对符合条件的轻微不罚行政案件,通过数字化设备、要素式文书,快速办理。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涉企行政案件一体化办理指导意见》,让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该机制运行后,涉企行政案件处罚数同比下降90.6%,平均办案时间同比缩短63%,涉法信访同比下降22%。

三是后端形成闭环,对涉企案件进行跟踪督办,配套出台案件回访机制,对不满意事项落实“提级、盯办、销号”等措施,确保每一起案件均经得起检验。

浙江省公安厅负责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在推广平湖公安“轻微不罚”工作机制时,要兼顾“法理情”统筹“时度效”,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法、理、情相统一中积极争取群众和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最佳执法效果。

会议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摄会议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摄

责任编辑:何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