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成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之一 上市湘企华瓷股份排日用陶瓷企业榜首位

醴陵成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之一 上市湘企华瓷股份排日用陶瓷企业榜首位
2024年04月17日 17:31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今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列出了全球最具典范价值的十大艺术陶瓷城市。同时,发布了胡润中国日用陶瓷企业榜。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陶瓷领域相关榜单。榜单显示,湖南醴陵上榜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上市湘企华瓷股份排胡润中国日用陶瓷企业榜第一名。

湖南醴陵上榜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

  记者了解到,艺术陶瓷一般包括陶瓷装饰品或艺术品,例如花瓶、摆件、雕塑、壁画等。日用陶瓷一般包括各类实用器皿,例如餐具、茶具、酒具、煲类用具等。目前,中国艺术陶瓷产量占全球总量的65%,日用陶瓷产量占全球总量的70%。

  榜单显示,十大艺术陶瓷城市中,亚洲城市有6个,其中中国城市占据了5个,包括景德镇、德化、醴陵、潮州、宜兴,五个城市均位于南方地区。其中,景德镇毫无意外成是第一名,其拥有2000多年的制瓷历史,最有名的是青花瓷;此外,前五名中还有两个中国城市,分别是德化、醴陵。

上市湘企华瓷股份排日用陶瓷企业榜第一

  “日用陶瓷这个领域竞争很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压力大,所以能跑出来的头部企业不多。在榜单中,只有3家上市企业,华联瓷业、四通集团、松发陶瓷,市值在二三十亿人民币,这3家都位列榜单前五。”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指出。

  记者注意到,从胡润中国日用陶瓷企业榜来看,广东是上榜企业最多的省份,有12家,其次是湖南,有9家。值得关注的是,湖南株洲是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达9家,全部位于醴陵市。

  其中,湖南华联瓷业排名胡润中国日用陶瓷企业榜第一,深圳国瓷永丰源、江苏高淳陶瓷、广东四通集团、广东松发陶瓷位列日用陶瓷企业前五。

  记者了解到,上市湘企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公司目前拥有专利314项,累计开发了釉色28000余款、花面35000余款、器型100000余款。华瓷的红官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传承基地。公司于2021年10月19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上升5.0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