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年会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

中关村论坛年会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
2024年04月17日 17:59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4月17日,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下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陈家昌表示,今年论坛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设置了论坛会议、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5大板块,将举办近120场活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家外国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机构等受邀参会,上百位顶尖专家、上千名演讲嘉宾将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共话开放创新,共谋发展机遇,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家昌表示,总体来看,今年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前沿探索。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举办系列会议活动,发布一批最新重大科技成果,展现对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二是突出成果共享。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通过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中关村国际科技前沿大赛等活动,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项科技成果搭建交易共享平台。三是突出开放合作。既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对话,又广泛邀请国际科技组织、科学家、创新型企业、投资人参与,链接全球智慧,搭建交流平台,为全球科技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介绍,4月25日上午,将举办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开幕式暨全体会议,邀请国家领导人、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有关部委和省区市代表团负责人、中外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负责人出席,并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围绕年度主题发表演讲。

于英杰表示,论坛将更加开放。19家国际组织、国外政府部门主承办17场平行论坛,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举办科学十年国际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举办全球科技集群创新等两场平行论坛,预计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嘉宾参会,其中外籍致辞嘉宾占比超过50%。前沿大赛首次设立北美洲、欧洲、亚洲、港澳台四个境外赛区,国际项目占比也超过了40%。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今年还将为有需求的外籍嘉宾提供口岸签证和便利换汇等服务。

论坛更趋前沿。除了前沿大赛以外,在平行论坛、成果发布和技术交易这些板块和环节中,进一步围绕6G、脑机接口、区块链、合成生物制造等科技前沿领域开展思想碰撞和科技交流。4月27日,把它作为本届论坛年会的人工智能主题日,将主办1场主题论坛、4场专题论坛和7场特色论坛,都是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5位诺奖和图灵奖在内的百余位大咖将参会,还将发布一批重磅成果,助推北京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高地建设。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在支持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哪些具体部署?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高新区发展,2023年,全国178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园区生产总值18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约14%;实现工业增加值9.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约23%。178家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约30%的高新技术企业、4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家国家高新区,也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高新区。我们将会同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与北京市一道,认真履行指导国家高新区等科技园区建设的职责,强化工作联动,引导资源汇聚,支持中关村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陈克龙表示。

一是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策源地。支持中关村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聚焦重点领域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攻关。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中关村布局建设。

二是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关村完善科技创新企业分类培育机制,培育一批链主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及世界一流企业。强化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三是着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中关村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产业。深化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建设,发挥中关村的协同引领作用。

四是着力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支持中关村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平台、国际合作特色园区。办好中关村论坛等系列高端活动,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审核:余早早

责编:左宗鑫

​编辑:袁海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