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量、质齐升 实现良好开局

专家详解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量、质齐升 实现良好开局
2024年04月17日 16:39 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王硕)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工业、外贸、投资、消费等多方面数据也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同日,中国新闻社举办“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详细解读。

会场图

增强实现全年目标信心

“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5%左右,一季度增速达到5.3%,增强了实现全年目标的信心。”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的观点也是各位专家的共识。“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个同比增速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巩固了经济复苏向好态势。从全球视角来看,这也是‘挺高的增速’,且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一致。”

“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同时,质的有效提升尤其值得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丽岩认为,一季度经济形势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新产业、新动能的支撑力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制造业领域,产业链条较长、附加值较高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也保持较高增速。特别在投资方面,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领域的一季度投资增速超过了40%,也说明当前新动能投资领域备受关注,正在汇聚资本、人才等新型要素资源。

“当前制造业领域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改造投入不断在加码,也标志着我国在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方面所做的努力。”郭丽岩说。

出口结构升级态势进一步保持

一季度经济回升向好,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外贸回暖的影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室主任张宇分析说,升级态势在进一步保持。例如,一季度出口的机电类产品,特别一些船舶类产品出口增长非常快。“从去年开始,‘新三样’就在支撑中国出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机电类产品仍在出口产品当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季度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有显著增长,表明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流程、工艺随着技术进步发生调整。”

他特别提到美国推动“脱钩”的影响。“美国推动‘脱钩’并没有给盟友带来实质性好处,反而造成了国内比较严重通胀的压力,一些关乎未来发展的投资项目,像5G基建的建设、光伏、新能源的建设也随之遇到阻碍,导致其在跟随美国经济政策时产生犹疑和观望。”张宇认为,去年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的负面因素今年将有所减弱。

在宗良看来,下一步要助力外贸企业稳健经营,打造“投资宝地”,制定一系列具体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注意加强政策协同,并预留适当空间。

消费升级和变化表现亮眼

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看来,一季度投资、消费、外贸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方面多项高频指标表现持续向好,“表明了我国经济多引擎正同步发力。”

他列举了国家信息中心监测分析的多个大数据表现,结果显示:投资先导指标稳中有升,制造业投资提升较快;消费领域活力持续释放,文旅消费、家电消费表现亮眼;外贸活跃度稳中有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回升明显。

特别是消费潜力的释放。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表示,“人气”是观察消费活力的最直观视角。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高频指数,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9.9%,基于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用户消费订单数据构建的生活服务消费热度指数,一季度同比提高超30%。“商圈人气稳步提升,说明线下消费更趋活跃。”

杨道玲也指出,一季度我国文旅消费热度大涨,其中休闲娱乐、住宿、旅游文旅相关领域消费热度指数分别同比上涨了68.9%、43.7%和23.3%。同时,各地深挖文旅特色,哈尔滨年初的冰雪消费爆火之后,2、3月份甘肃天水、河南开封等很多地方都成为了现象级的爆款旅游目的地。此外,入境游热度大幅增高,一季度国际客运航班直飞航班量同比增长了395%,多地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倍。

郭丽岩注意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同期,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0%,这与今年以来居民家庭的消费实感很接近,也是今年一季度消费的特征。

“从当前展望未来,刻画的是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变化。”郭丽岩认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整个消费需求结构升级,服务消费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还会稳步增长。

杨道玲特别提到,随着各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居民家电换新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家电消费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自2月下旬以来家电“以旧换新”日均互联网关注热度较此前增长10倍,3月下旬指数达到一季度峰值,目前仍保持高位。同时,3月以来,“以旧换新”搜索热度指数迅速跃升,较上年大幅增长260%。

挑战仍存 呼吁提升消费信心

就业是收入和消费的源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提到,根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大数据分析,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大户,招聘需求占全国就业市场提供招聘岗位的30%以上。但也有新的特点——技能岗位需求扩张明显,与普工的需求结构已由过去“三七开”演变为现在的“五五开”,特别是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的人才需求旺盛。

他还提到,康养护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需求走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技术技能岗位需求快速上升。“就业市场这些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巩固增强,服务消费潜能的加速释放,也折射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不过金维刚也指出,现在各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

“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待破解,部分劳动者就业面临一些困难问题。特别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就业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优化就业服务;切实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力度。”

宗良认为,下一步要有持续的政策来保证全年目标高质量实现。其中,包括加快推进财政政策落地,提高资金使用质效;多措并举实施金融政策,关注海外央行节奏,特别是密切关注美联储动向;深挖消费、投资增长空间,加大扩内需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