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16:40 媒体滚动

转自:党建网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司马双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也是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主题。教育党建要为教育高质量护航发展方向,夯实人才基础,激发发展活力,提升教育内涵。

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办学方向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在学校办学过程中,党建要发挥“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作用。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教育教学不跑偏、不离心。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克服功利、短视的应试教育倾向,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以党建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作支撑。学校党建工作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为此,要加强教师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组织干部队伍,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头雁效应”。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开展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教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

以党建促进学校治理,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力。2020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既是学校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又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要认真落实和有效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建引领学校治理新格局。建立和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师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构建民主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他们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增添活力,凝聚合力。探索构建学生自治组织,推动学生自主管理,通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以党建助推特色发展,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学校特色是一所学校积极进取的个性表现,特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文化建设是特色发展的灵魂与核心,在一定意义上,学校特色的形成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历史是文化之根,学校文化建设需要追寻学校历史,从历史中发掘和传承独特的文化基因。为此,各中小学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从学校历史和地方历史文化中发掘红色教育资源,把传承红色精神和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具有独特教育意义和教育价值的学校党建品牌和文化品牌,实现学校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双融合双促进”,通过点亮党建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

  (作者系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