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的全民阅读:“00后”买书量同比增长187%,麦家、迟子建作品受欢迎

直播间里的全民阅读:“00后”买书量同比增长187%,麦家、迟子建作品受欢迎
2024年04月17日 16:4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4月16日,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抖音电商“直播间里的全民阅读”活动在京举办。现场数据披露,第一季度抖音电商图书销售超1.5亿单,每天售出图书超200万册。

第三方报告显示,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新书首发的重要渠道,在短视频、直播电商中销量前100的图书,有15本是新书。麦家的新书《人间信》在抖音电商首发后,成为该平台第一季度最受读者欢迎新书。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为912亿元,同比上升4.72%,短视频电商成为第二大图书销售渠道,出版行业零售市场增长回暖。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电商平台和出版发行界一起,壮大了图书阅读人群的基本盘,推动出版行业向暖、向新发展。”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主办方供图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主办方供图

短视频和直播推动图书销售的同时,对经典图书、新书的影响日益增强。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冯小慧现场披露,2024年第一季度,短视频电商渠道仍是唯一实现码洋同比增长的渠道,增幅为31.15%。《人间信》《额尔古纳河右岸》《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等新老作品受短视频、直播带货拉动明显。2024第一季度短视频电商销量前100图书中,有15本是新书,新书占比高于其他渠道。这意味着,短视频电商持续成为新书首发重要渠道。

抖音电商数据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00后”图书消费潜力最大,买书数量同比提升187%,他们更偏爱心理学、小说、文学类书籍。

“图书与直播间带货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图书市场已经发生了结构性重塑。”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王秋玲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有73年发展历史,用好书来引导全社会阅读风尚是人文社的初心。从2020年起,人民文学出版社就及时布局、调整和完善图书销售渠道,在抖音开设了自营店铺并与图书知识达人合作推荐好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王秋玲。主办方供图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王秋玲。主办方供图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迟子建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在主播董宇辉推荐后被更多读者所认识,并在读者的自发推广下形成了巨大的口碑效应,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实现惊人销量,总印量已超过600万册。《唐诗三百首详析》在直播间半个小时便售出近20万册。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