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推广学习使用

内蒙古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推广学习使用
2024年04月17日 16:49 国家民委网站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出版发行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推广《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作为面向全区各族群众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多措并举、扎实抓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推广学习使用。

一、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学习宣传推广力度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出版发行后,自治区民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学习推广《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工作,要求全区民委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动员自治区民委委员单位、全区民委系统积极订购并围绕教材内容开展深入学习。全区民委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有关《概论》出版发行等重要内容,广泛宣传这本“金教材”的出版的重大意义,综合运用集体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学等方式,进一步吃透教材精神内核、主旨要义,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理解。举办“道中华”大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进行专题辅导,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8万余人。

二、扎实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进高校

自治区民委会同自治区教育厅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作为全区各高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纳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范围,开设相关课程,积极探索具有内蒙古地方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学模式。深入开展教学质量评估,抓好教师培训,提高教学能力;创新教学形式,探索采用实地观摩、案例讲解、专题讲授、座谈研讨、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等多种授课方式,打造多维度、场景式、互动式、全方位、多感知的现场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广大师生在体验互动过程中进一步学好用好概论教材,引导青年学生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三、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自治区民委制定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工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扩容、提质、增效工程。制定《内蒙古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工程(2023-2027年)》,自治区统战部、宣传、教育、民委等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地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开展研究工作,设立相关课题42项,深入挖掘考古发现、历史遗存、文物古迹中蕴含的内蒙古地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