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盘活闲置空地释放停车位,居民感慨“终于不用再停绿化带了”

社区盘活闲置空地释放停车位,居民感慨“终于不用再停绿化带了”
2024年04月17日 16:5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以前这一片经常堆放建筑材料,环境脏乱,改造成停车场后不仅美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缓解了我们的停车难题。感谢街道人大代表!”

日前,家住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同济公寓的业主代表徐厚钢,把两面印有“尽职尽责办实事 情系百姓解民忧”“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民心”字样的锦旗,分别送到了宝山区土地储备中心和友谊路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

业主送来的锦旗。

徐厚钢告诉记者,同济公寓是2000年开发的商品房小区,共有住房799套。小区现有停车位480个,而登记在册车辆包含亲情车在内有约650辆。“回来晚的人,转好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不得已把车停在绿化带都是常有的事。”

“群众对停车难问题的意见确实很大。”同济公寓党总支副书记周绚涵说,居民曾多次反映,到了夜间,小区主要道路两侧均停满车,车堵路、车堵车时有发生,停车难成了同济公寓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

把问题放在桌面上,把群众所盼当大事。2023年3月5日,同济公寓党总支牵头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开展“头脑风暴”,探讨如何深挖资源、精准布局,寻求解决停车难的破题思路。

联席会议。

对于这个“老大难”问题,社区也一直在寻求解决办法。周绚涵表示,曾有居民提出,小区南侧联丰路盘古路附近地块原规划为同济公寓小区五期项目,后因种种历史原因未能建成,2021年1月由宝山区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处于闲置状态。“小区停车位供不应求,道路空间扩张接近极限,向内挖掘显然行不通。我们一直希望将闲置地块改造作为停车场,但地块已被收储,改造需要与许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难!”

2023年5月22日,同济公寓党总支、业委会在“选民接待日”当天,将情况反映到友谊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希望将闲置空地改为地面临时停车场,划分车位供居民停车。人大代表认真听、仔细记,不时与群众就解决问题的措施开展讨论。次日,区人大代表、友谊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一岚来到同济公寓与居民展开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居民诉求后,陈一岚表示将对相关问题将和所涉及的部门科室沟通,并及时答复。

区人大代表联系社区。

经过一次次实地踏勘、一次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后,人大代表发现,闲置土地改造涉及区规资局、交通委、土地储备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后来,在宝山区委组织部的关心和宝山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办的全程跟进下,街道社区管理办会同相关部门再次实地踏勘,一起想办法。经多轮协商沟通,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明确了停车场建设标准。

2023年12月,友谊路街道办事处与宝山区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临时用地协议,这个地块终于得以作为小区临时停车场使用。同时在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请来勘测设计单位进行多轮论证。

签订协议。

怎样最大限度用好停车地块,保障居民的停车需求?如何加强后续管理?施工的同时,一场场聚焦后续管理、收费标准、使用权限等问题的专题讨论会陆续召开,街道办事处、停车场管理公司、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展开协商讨论。

今年3月,上海泊运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与同济公寓业主委员会、同济公寓居民委员会、宝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停车场租赁协议,确定闲置空地进行改造后从中划分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供小区居民使用。令居民头疼的停车难题总算得以缓解。

改造后的停车场。

日前,新建停车场正式投用。泊车位整齐排列,栏杆、排水设施等一应俱全,小区里车堵车、车堵路、车辆违停现象明显减少。据悉,停车场后续还将配备机动车电池快充设施,更高效地满足周边市民停车、充换电需求。

同济公寓临时停车场的改造,是友谊路街道致力于“繁荣活力、幸福便利、平安美丽”典范城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道还将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规划引领、方便适用、多元主体、统筹推进”工作原则,进一步开展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微改造,增加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便捷生活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