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一窝蜂“借马荐城”,哪所城市能出圈?

各地一窝蜂“借马荐城”,哪所城市能出圈?
2024年04月17日 17:0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这个春天,长三角马拉松迎来春运般的热闹。

4月14日,长三角各地还落了些小雨,跑马拉松的热情依旧不减。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盐城、等地都有马拉松系列赛事开跑。其中,上海黄浦举办亚洲地区首个“轮滑+路跑”融合马拉松;苏州马拉松赛道途经护城河、盘门、狮山商务区、寒山寺、平江路、东方之门等多个地标性建筑,将古韵今风融为一体;常州的金坛茅山半程马拉松上,东方盐湖城、茅山森林世界、花谷奇缘、茅山金牛洞、一号农场·萌动乐园、茅山茶海六大景区向各位跑者免费开放。

2024年4月14日早晨7点,伴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亚洲地区首个“轮滑+路跑”融合马拉松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赛。

这两年,我国路跑赛事数量和参与人数都在快速增长。2023年路跑赛事数量达到580场,参赛人数更是高达550万。而长三角路跑文化格外繁荣,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城区,都渴望拥有一场马拉松。

各地一窝蜂尝试“上马”,每场参与者几千上万人,不少跑者调侃,赛事数量太多,若遇上周末扎堆举行,马拉松爱好者都不够用了。

为什么热衷办马拉松?

首先算一笔经济账。记者曾采访过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他跑一场马拉松,赛事报名费一般200元,如果异地参赛,算上来往路费、起码两天的住宿和餐饮费用,再带回来点特产,按照他的经验,大概需要花费3000元。有时,他还会带家人一起,算作一趟家庭旅行,如此算来,开销还要再大些。

每人消费几千元,很多马拉松参赛人数上万,经济收益的确可观。今年无锡马拉松,3月24日已经完赛,根据赛后官方发布的数据,一场马拉松让当地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多个业态消费爆发式增长,带动消费金额约2.82亿元。

除了赛事举办当天的回报,各地更看重马拉松比赛的长期效应。不少城市有“借马荐城”的想法。马拉松的线路设计基本都会串联当地最具特色的景观和建筑,最大程度展现城市特点,赛事全程通过新闻媒体同步直播,城市最美的风景也一并推介给观众。比如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的路线以“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的特点闻名;无锡马拉松别名“樱花跑”,在3月下旬举办,正是为了赶上樱花季,让赛道“铺满”樱花。

2024年3月24日,参赛选手在3小时内完赛。2024无锡马拉松共有3423人“破三”(3小时内完赛),这也创造了国内单场赛事“破三”的新高。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另外,跑者参加完一场马拉松,一般会穿着比赛服、拿着完赛奖牌拍照留念,比赛过程中也会配备专业摄影师抓拍,跑者可自行选择付费下载,这些照片都会和城市符号、城市印记一起,在参赛者们的社交平台展示,形成二次传播。

当地的知名企业和特色产业,同样可以通过提供赞助或搭建展台的方式,在马拉松比赛中获得露脸机会。3月17日,杭州市临平区首届马拉松,老板电器春风动力共同冠名,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还到现场参赛,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临平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的认知。

维度多元,要素丰富,马拉松比赛是树立城市品牌的绝佳载体。不过,需谨防“弄巧成拙”,毕竟,只有好的赛事才能产生正面宣传效应。

有的马拉松比赛被吐槽参赛体验不佳,赛后跑者大喊“退钱”。跑完没有一杯热水,衣服湿透了没有更衣间,取存包环节混乱不堪,拿完行李去找接驳车发现没有任何指示牌,完赛奖牌不够发,跑者在大风中等待1小时领取,摄影团队拍摄照片的下载价格太高,单张无水印照片的费用要几十元……翻翻社交平台,跑者对马拉松赛事的不满往往会影响他们对城市的印象。

赛事周边服务有时也不尽如人意。周边酒店涨价离谱,起点和终点没有公共交通方式可选择,打车需要加钱,且一些司机要求拼车……这些城市管理细节的不妥会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被成倍放大,拉低对城市的整体评价。

2024年3月31日,2024黄海森林半程马拉松在江苏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新华社发(孙家录摄)2024年3月31日,2024黄海森林半程马拉松在江苏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新华社发(孙家录摄)

吸引足够的马拉松爱好者参与是城市通过赛事“自荐”的基础,而马拉松爱好者们有些“挑剔”。“我会提前考察承办方口碑、赛道舒适度和交通便利度等。”一位马拉松爱好者说,他非常注重赛事体验,“赛前领赛事包的流程是否顺畅?现场秩序如何?比赛时补给站数量够不够多?赛后领取存包的效率怎么样?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我的参赛选择。”

若比赛办得水平不够,长此以往,口碑受损,没人参赛,不仅办马拉松的成本收不回来,也会连累整座城市的美誉度。“借马荐城”的目的没达到,还要落得“吃力不讨好”的结果。

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马拉松周期”,一般被解释为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后,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会迎来体育消费的黄金时期。这也意味着,举办马拉松赛事应以一定的城市实力作为支撑。

树立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形象,马拉松赛事只是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关注民生细节,提升治理能力,是办好一场马拉松比赛的钥匙,也是城市“出圈”的真正密码。

栏目主编: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来源:作者:巩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