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瑞综合管控平台支撑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能源转型

南瑞综合管控平台支撑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能源转型
2024年04月17日 17:0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2月20日,南瑞集团打造的面向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全域的能源综合管控平台(ENERGY INTEGRATION PLATFORM,以下简称EIP)在Elmina示范区率先完成数据接入,并支撑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向能源局作应用展示。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配电部对该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期待EIP平台能更好地为马来西亚分布式新能源管理赋能添彩。

Elmina示范区演示活动现场

马来西亚是《巴黎协定》签署国之一,致力于能源转型,推出可再生能源战略路线,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1%,到2035年达到40%。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于2021年8月宣布了对2050年“碳中和”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愿景。

近年来,马来西亚越来越多的电力客户通过使用分布式能源,实现了能源的自主生产和利用。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角色也随之发生转变,以往对配电网简单的单向供电管理,已不能应对客户用电、发电和存储行为变化带来的管理挑战。为促进电力的双向流动,管控系统和智能终端建设成为必然趋势。

南瑞集团应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邀请,由配电公司和国际公司合作打造能源综合管控平台(EIP),实现对分布式新能源的监测、管理和控制,最大化提升分布式新能源价值,为电力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服务,助力马来西亚实现“碳中和”目标。

该平台由南瑞集团配电公司自主研发,支持分布式新能源注册、全景展示、预测分析、仿真模拟、规划管理等功能。分布式新能源注册和全景展示功能,融合多元数据,可直观展示分布式新能源的资产信息和运行数据。影响力预测和网架优化决策功能,可实现对于实时态和未来态分布式新能源的主动管理。承载力分析和仿真模拟是支撑配电规划部门的特色功能,通过分析现有网架结构的承载力,实现用户对新接入分布式能源的方案评估,通过潮流计算和短路电流计算的结果,为规划部门提供翔实的分析报告。EIP平台应用可有效提高当地分布式新能源运行数据的可观、可测水平,实时监控现场的运行状态,在配变发生电流倒送的情况下,及时示警,监视现场检查储能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调整充放电策略减少电流倒送造成的影响。

自2023年8月项目启动以来,南瑞集团配电公司项目团队积极投入到用户需求收集、现场数据分析、平台搭建和功能模块部署等建设工作中。项目组成员赴马来西亚实地踏勘现场情况,了解当地电网架构,与用户详细论证功能实用性,先后完成了分布式新能源全景展示、储能设备实时数据监控和储能选点热力图分析等功能部署。圆满完成Elmina示范区的汇报演示,取得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高层的高度认可和肯定。现场项目组和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开展设计开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影响力预测、电网结构优化决策和电能质量模拟等各项功能模块建设。

2023年12月12日,南瑞集团项目组与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的GIS团队沟通电网模型数据。

2024年1月24日,南瑞集团项目组和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配电部人员前往示范区Elmina现场,查看实时数据接入,并测试演示系统。

2024年2月19日,南瑞集团项目组为Elmina示范区演示进行数据测试及运维保障工作。项目团队多次快速响应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配电部需求,在支撑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向国家能源局的汇报和展示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4年2月20日,Elmina示范区演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配电部对南瑞集团项目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期待EIP在未来对分布式新能源管理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能源综合管控平台(EIP)在Elmina示范区的成功演示,标志着南瑞技术和产品获得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认可。下一步,南瑞集团将深度开展国际化市场环境调研和国际化产品标准研究,积累国际化工程实施经验,联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大力开发适配通用的国际版产品,推动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加快打造世界级的能源互联网高科技领军企业,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陈晓薇 陶勇 花寅 刘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