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今年累计35家,董监高亲属违规短线交易何以屡见不鲜?

评论丨今年累计35家,董监高亲属违规短线交易何以屡见不鲜?
2024年04月17日 17:21 红星新闻

要增强A股市场吸引力,稳定市场预期,就必须对特定投资者短线交易实行更严格的监管

4月16日,广立微公告,公司于2024年2月29日收到公司董事史峥先生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的致歉说明》,获悉其母亲赵藐子女士在史峥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24年1月18日至2月2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公司股票。截至公告披露日,赵藐子女士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人民币4200元已于2024年2月29日全部上缴公司。

对于“董事母亲买股票一个月赚4200元”一事,熟悉A股市场的朋友,应该早已多见不怪。此类故事一部分来自涉事公司自己的对外公告,更多来自证监部门的监管函、警示函。具体到此次事件,不禁让人怀疑,57岁董事的母亲,七八十岁了,真是自己买的股票吗?

无独有偶,因父母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恒星科技董事长及总经理,近日也被警告并分别处以80万元罚款。出这种问题的,怎么都是年迈的父母?如果是真炒股,他们又怎能不懂特定短线交易监管规则?还是说,他们原本只是“背锅侠”,是某些董监高的“白手套”?

我国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此处所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然人股东,包括其配偶、父母、子女持有及利用他人账户持有等情形。法律同时规定,对违反者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故此,57岁董事的母亲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获利4200元并非小事一桩,而是典型的违法行为。虽然公司大多自称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但真实情况无人知晓,而公司自查自纠的可信度也难有说服力。唯一知道的是,此类违法行为在A股市场上早已屡见不鲜。据媒体不完全统计,A股公司董监高亲属违规短线交易的情形,截至4月中旬,今年累计已有35家。当一类违法行为批量出现,不禁让人困惑,这些人是真不懂规则,还是因为罚则过轻,以至于不将规则放在眼里?

证券法明确禁止特定群体的短线交易,其实是作为预防内幕交易的前端控制措施。特定短线交易制度的实质,是要用事前手段吓阻大股东和董监高等特定投资者内幕交易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换言之,无论董监高群体怎样声称没有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取利益,但只要实施了短线交易行为,就可以视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了交易,就必须受到惩罚。凡是实施此类短线交易行为,无论实际获益多少,除获益应上缴公司之外,还应受到监管处罚。

某种意义上,董监高亲属短线交易自家公司股票行为屡见不鲜,乃至批量出现,实际透露的信息,是某些公司的董监高群体,试图利用内幕交易谋取利益的蠢蠢欲动之心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其中提出,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在此背景下,要增强A股市场吸引力,稳定市场预期,就必须对特定投资者短线交易实行更严格的监管。去年7月,证监会已就《关于完善特定短线交易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待相关规范早日出台,用严厉罚则杜绝此类乱象。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编辑 汪垠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