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双凤镇:党建引领智慧赋能奏响红色兴农进行曲

太仓双凤镇:党建引领智慧赋能奏响红色兴农进行曲
2024年04月17日 18:0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年来,太仓市双凤镇积极推进“数字党建+乡村振兴”建设工程,不断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数字乡村,顺势而为谋划智慧赋能乡村振兴方略,以数字思维“新”模式贯穿党员干部教育、新农人才培育、乡村振兴建设全过程。

奏响动员号,党员教育“初心浓”

在“福地双凤”微信公众号推出“习语金句我来讲”“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理论学习云课堂”等学习栏目125期,不定期为乡村振兴一线党员分享党史知识和党建经验。不断充实“福地双凤”理论云课堂小程序资源,深入挖掘全镇红色教育资源、红色兴农先进典型、乡村振兴创新做法,制作党员教育主题影视作品,2023年共制作3个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纳入学习资料库,让先进基层榜样可触、可感、可学。延伸智慧教育触角,依托线上直播等“云端”手段,采取“田间课堂+互动交流”的方式,为党员种植大户、党员特色养殖户开展生产技能、电商经营实操培训,百余名党员群众通过直播互动解决各类乡村振兴及农产品销售难题20余件。

奏响集结号,新农人才显身手

依托庆丰村稻田理想园、勤力子莲园、新湖“菜篮子”等农业实践基地,以“产业+科技”为思路,不断健全新农人才培养机制,围绕无人机、大数据、AI赋能等“新农具”开设专业课+选修课15次,优化农业委培生成长路径。扩大技术创新“试验田”,依托“党员劳模+新农人”的传帮带模式,研究绿色食品种植新品种、新技术。今年以来,十余种果蔬新品种累计种植60余亩,各类主要特色农产品亩产均有15%到40%以上提升,并与万丰村签订地理标志产品“新毛芋艿”购销协议。积极拓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新农人主播借助口水娃“和团”“快手”以及“好丰味”微店等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农产品营销服务,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线上销售模式,每亩可增收10%,屡次获评“姑苏乡土人才”“乡村振兴技术能手”“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等称号。

奏响冲锋号,兴农建设加速度

通过智慧赋能项目创建、党员带领技术创新、党建嵌入兴农一线,形成了庆丰村“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勤力村“水田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新湖村“三茬套种”等多种现代农业技术模式,单位面积产品收益提升10%左右。强化党组织牵头下的无人农场、智慧渔场智能化改造,以数字信息应用把好产前质量关、产中管理关、产后追溯关,生产及用工成本减少30%以上。加强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联合共建红色兴农工作站,重点围绕区域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需求,助力打造更高智慧产业示范样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互联网+农产品+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开发农文旅线上畅游小程序,线上平台累计农副产品、民宿等订单量近2万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