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哈尔滨蛋价“破3”的市场逻辑

经济观察|哈尔滨蛋价“破3”的市场逻辑
2024年04月17日 18:07 哈尔滨新闻网

哈市连续3年持续坚挺的鸡蛋价格,在今年春天步入了降价快车道。从去年的“最高点”5.96元到今年4月17日的3.85元,哈市蛋价跌入久违的“3元区”。

蛋价跌跌不休,消费者开心,但哈尔滨的蛋鸡养殖户却因成本与售价“倒挂”而发愁。南方一些鸡蛋产销区因天气回温较快,经销商急于出手,遂出现“南蛋北移”现象,进一步加剧了哈市鸡蛋供大于需的态势。放眼全国,蛋价下跌已成趋势。

蛋价较2023年的“最高点”下降35.4%

市发改委价费部门最新价格监测数据显示:4月17日,哈市鸡蛋市场平均零售价格(500克,下同)3.85元,较4月16日下降2.53%,较上周下降4.94%,较上月下降8.33%,较去年同期下降25.68%,较2023年“最高点”5.96元下降35.4%。

“本轮鸡蛋价格下降起点应追溯到去年9月。去年中秋节,节日效应拉动哈市鸡蛋价格快速走高,但节后蛋价就一直处于下降走势”,市发改委价费部门工作人员说,进入2024年,哈市鸡蛋价格继续承接去年秋季以来的下降趋势,春节期间虽有反弹,但下降趋势没有改变,3月之后,蛋价开始接近4元,之后跌入“3元区”。

蛋价下降,“供”“需”两端早有端倪

蛋价“破3”,从供应端、需求端等都早已现出端倪。

从供应端看,从2021年起,哈尔滨蛋鸡养殖户进入持续盈利期,三年间哈市蛋价最高达到6元左右。据市发改委价费部门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全国在产蛋鸡存栏较2022年增长10%左右,在产蛋鸡存栏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哈尔滨市场也是如此,目前哈市产蛋鸡存栏量为400万只左右,形成了鸡蛋市场供应充足局面,尤其是春季气温逐步回升,蛋鸡的产蛋率还将得到一定提升,这进一步加剧了供应压力。

从需求端看,春节过后哈市鸡蛋消费进入淡季。记者采访润恒、哈达及哈市部分生鲜超市了解到,2月下旬以来,哈市鸡蛋的流通环节处于消耗库存阶段,经销商补货谨慎,走货减缓,家庭消费处于消耗节前囤蛋阶段。进入3月,全国鸡蛋整体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南方一些鸡蛋产销区因天气回温较快,不利于鸡蛋储存,经销商急于出手,遂出现“南蛋北移”现象。大批“南蛋”涌入哈尔滨市场,市场需求端又不及预期,从而造成鸡蛋价格的下跌。

年初以来,哈市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价格有所回落。4月,玉米价格较年初下降12%左右,豆粕下降13%左右。饲料成本相应降低,在某种程度上也促动鸡蛋价格随之回落。

三季度蛋价有望出现全年“最高点”

蛋价不断走低,哈市养殖户已开始“焦虑”。

道里区蛋鸡养殖户王春林告诉记者,目前,蛋商从养殖户手中拿蛋的批发价为3.2元左右,即使如此,近日鸡蛋走货慢,需求不旺,“虽然饲料价格降了点,按养殖的综合成本我们一斤鸡蛋卖到3.7元才不赔。但现在这个价格,赔钱我们也只能是挺着。”他推测,蛋价过低会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淘汰赛——存栏量低于1万只以下的小户、散户因养鸡赔钱退出市场,后期供小于求,会拉动蛋价大涨。

哈市共有蛋鸡养殖户300余户,但多数是小企业或散户。在此轮蛋价下降中,哈市蛋鸡养殖大户虽然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因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可化解一部分风险。哈尔滨信生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有告诉记者,信生的存栏量达10万只,生产的“信生牌”绿色富硒鸡蛋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黑土优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因为有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地理标志认证,在市场上极具价格竞争力,品牌蛋价格波动不大。

市发改委价费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蛋价震荡下行,除了“南蛋北移”等外界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往年春节过后持续下行的波动规律。在供强需弱的影响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哈市鸡蛋价格整体将弱势运行,往年养殖户“押宝”的端午节涨价对今年哈市鸡蛋消费的提振程度有限,鸡蛋价格由弱转强预计出现在今年8月前后。三季度哈市鸡蛋价格有望出现全年“最高点”,蛋鸡养殖业由此进入盈利期。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鸣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