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开展“无废集团”建设试点

国家能源集团开展“无废集团”建设试点
2024年04月17日 16:3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4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在2024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获得“无废集团”建设试点正式批复;4月9日,召开“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发挥央企担当,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到2024年底,集团内先行先试企业达到‘无废企业’建设考评标准要求,形成初步成果及示范效应,编制‘无废企业’建设指南,建设固废数字化管控平台,并在先行先试企业落地应用,启动10个左右具有行业代表性、条件成熟、成果便于推广的煤基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试点,进一步拓展煤矸石等重点固废的规模化利用途径。”黄清说。

  据介绍,为建设“无废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提出了“1234”总体框架及实施路径,即1项理念、2个体系、3种协同和4类技术。明确1项理念:“无废集团”不是“零产废”也不是“硬清零”,是实现产生最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最大化。构建2个体系:建设数字化为基础的固废环境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建立“无废集团”“无废企业”评价体系。实现3种协同:集团内煤电化运各产业板块间的互利合作、中央企业间的跨界联合、与“无废城市”的协同建设。储备4类技术:重点研发示范煤基固废、新能源固废、危废、社会面固废等4大类技术。

  目前,集团已编制印发《“无废集团”实施方案》,共提出6个方面主要任务,分别是:系统性开展煤基固废规模化源头减量和利用处置,针对性开展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前瞻性开展新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区域性推动燃煤电站协同处置固废、危废,系统性提升固废治理管控效能,全方位推动技术研发、储备和成果落地应用。

  在“无废集团”建设方面,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任家庄矿的大宗煤基固废绿色充填工程示范项目,是全国首套固废充填示范项目,煤基固废利用率96%,每年可消纳煤基固废30万吨。项目将煤矸石、炉底渣经过破碎与气化渣、脱硫石膏掺配形成“骨料”,“骨料”再与粉煤灰、胶结料、矿井复用水搅拌混合,然后通过充填泵输送到矿井采空区进行固废充填。

  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常州电厂投产的国内首个630MW大型燃煤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污泥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自主研究设计多种类污泥废水联合处理系统及复杂性质污泥储输运系统。利用电厂大型燃煤机组的优势条件,结合污泥处置耦合发电技术,实现对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地方生活污泥等污染物处置难题,填补了印染污泥无害化处置空缺,全过程达到环保处置要求。项目主要承接常州市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泥和印染污泥处置,处理规模为500吨/天(污泥含水率可达80%),其中生活污泥300吨/天、印染污泥200吨/天,年处理量近16万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责任编辑:闫弘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