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这里,成为北京试点!

门头沟这里,成为北京试点!
2024年04月17日 17: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7月发布2023年北京市低碳试点项目,公开征集先进低碳技术、低碳领跑者、气候友好型区域等三类试点,最终评选出14个先进低碳技术试点优秀项目、5个低碳领跑者试点优秀单位,以及6个气候友好型区域试点。其中,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被评为“2023年度北京市气候友好型区域试点”。

炭厂村位于妙峰山镇西北部,以古人烧炭为生而得名。村里主要有三大文化传承:一是“黑色文化”,村子在明清时期是皇宫御用木炭基地;二是“红色文化”,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永定河北中共领导政权昌宛县佐公署所在地,曾13次被日寇烧毁,先后有11位烈士在此长眠;三是“绿色文化”,新时代新征程上,炭厂村守好一方青山绿水,端稳生态“金饭碗”,利用自身资源促进绿色发展。村里经历了三次产业转型:第一次由烧炭业转型到种植业;第二次由种植业转型到林果业;第三次由林果业转型到生态旅游业,实现了村民脱贫致富,壮大了集体经济。曾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首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曾被选树为区级“两山”理论实践样板。

图为炭厂村红色文旅资源
图为炭厂村红色文旅资源图为炭厂村红色文旅资源
图为炭厂村文旅项目神泉峡冰瀑图为炭厂村文旅项目神泉峡冰瀑

炭厂村近年来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依托乡村振兴推动减污降碳先行先试。建成零碳污水处理站,采用生物转盘+人工湿地+光伏发电等技术,日处理能力50吨,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并进行建筑保温改造,大力开展绿化种植。区域建设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基础设施完善、绿化水平较高,节能低碳逐渐成为生活新风尚,在气候友好型区域发展方面有较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图为村庄掠影及部分绿色环保设施
图为村庄掠影及部分绿色环保设施
图为村庄掠影及部分绿色环保设施
图为村庄掠影及部分绿色环保设施图为村庄掠影及部分绿色环保设施

来源:生态门头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