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家谈|“公路+N”融合发展,这个地方因路而兴→

交通大家谈|“公路+N”融合发展,这个地方因路而兴→
2024年04月17日 17: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四月的京郊,繁花盛开,绿草茵茵,连绵的山脉之中,伸展着一条条大美公路。穿行于山水之间,沿途都是如画般的美景。京郊旅游有什么好去处?

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路”?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又有什么值得推荐的线路呢?

“交通大家谈”第354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门头沟公路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艾树波;延庆公路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黎兴松;怀柔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副科长 张景星做客直播间,来和大家一起聊聊京郊公路旅游发展情况

欢迎持续关注每周三早间7:30—9:30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交通大家谈”栏目,并通过节目留言,我们将根据市民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

围绕“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

延庆公路分局探索实施“公路+”模式

延庆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为北京市郊区之一。东邻北京怀柔区,南接北京昌平区,西与河北省怀来县接壤,北与河北省赤城县相邻,地域总面积1994.88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15个乡镇,山区面积占72.8%,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称。

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黎兴松介绍,从巍峨腾跃、横跨数百年历史的八达岭长城,到倍受国际赞誉、推动全域绿色发展的世园会,再到承载三亿冰雪健儿愿景的冬奥会,围绕“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延庆形成了以文旅产业为龙头,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延庆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区”“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延庆公路分局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紧抓京津冀一体化、冰雪运动胜地和国际滑雪旅游度假胜地建设发展契机,初步形成了“三横六纵”的路网骨架,实现公路+旅游、公路+风景线的再提升。把公路打造成文旅融合的粘合剂、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实现“修一条好路、造一线美景、活一方经济、富一片百姓”。

公路+风景线

在2023年,延庆区的昌赤路新线、滨河南路、周上路3条路获得市级“最美乡村路”称号,千小路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北京市延庆区正式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延庆区“四好农村路”与绿水青山相映衬,化身网红旅游地,成为吸引市民游客的周末“打卡点”,松闫路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

松闫路以国道京青线G110为起点,河北省赤城县闫家坪村为终点,全长17.7公里,沿线植被茂密,自然生态极佳。公路一侧的山体高高耸立,宛如屏障,另一侧的佛峪口水库如玉似翠唯美静谧。行驶在松闫路,风光变幻无穷,或林荫蔽日,或溪水潺潺,或山谷清幽,移步易景、美不胜收。行驶到海拔较高处,可见青峰重叠、群山拥翠,松闫路蛇行斗折、百转千回,与远处的高速公路、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交织错落、相辅相成。

作为延庆区连接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的重要通道,松闫路是佛峪口水库、松山自然保护区、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的重要连接线。在经过大修工程和专项提升工程后,松闫路成为承载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群建设和赛事重要保障任务的冬奥专用路,也是通往赛事核心区唯一的一条不中断交通通道。在改造中,延庆公路分局在松闫路两侧科学合理地种植油松、北美海棠、丁香丰花月季、地锦等不同植物,将沿线山水资源景区资源等串珠成链,打造绿色冬奥路、五色迎宾路等特色,带来别样的诗情画意,后冬奥时代,松闫路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化身“网红路”,吸引了众多自驾、骑行爱好者打卡。

公路+体育

香龙路位于延庆区北部,道路起起点为延庆区龙庆峡风景区旧小路,终点为延庆区刘斌堡乡刘干路。香龙路是延庆区“三横六纵”路网骨架中最北侧的一“横”,是延庆北部主要的东、西向公路,极大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沿途风景秀丽四季景致皆不相同,尤其以春季和秋季为最佳,春天青灰的山峦与粉白的山花尽收眼底,在徐徐的微风中几枚花瓣轻轻飘落,这样的景致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赏景拍照。秋季的香龙路各色植被交相辉映,深浅不一的绿色黄色红色交织,形成五彩缤纷的天然调色板,目之所及斑斓、绚丽。

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香龙路就曾举办过多次马拉松赛事。如在去年的10月22日,2023北京延庆首届龙形半马在香龙路鸣笛开跑。来自全国的600余名跑友穿行在秋叶尽染、如“龙形”盘旋的香龙路上,用脚步丈量醉人秋景,尽情享受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与运动的魅力。还有4月6日由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人民政府主办的杏福香马——2024北京延庆香营第二届女子半程马拉松,来自各地的500余名参赛选手徜徉在四月的熠熠春光里,奔跑在杏花盛放的灼灼赛道上。一路奔跑,一路花开,在风景如画的杏花林旁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不仅能感受运动的魅力,还能在延庆生态画卷中体验山野的乐趣。

公路+旅游

千小路位于延庆区东北部山区,是延庆东部山区的重要旅游路线,道路与自然相融合,采用借景、造景等手段,营造道路两侧丰富的观赏景观,借助村口、港湾式停靠站、公路边坡、边角地等交通节点建设路域景观文化,设置游客休息区、游憩步道等设施。沿线山水秀丽,风光如画,自然、人文文旅资源密集分布在沿线两岸,以千小路为线串联起延庆东北山区的众多知名风景区,避免游客走“回头路”。

延庆公路分局结合公路本身及沿线特点,努力将千小路打造“诗情画意旅游路”特色主题路线

这里有百里山水画廊景区。百里山水画廊景区是北京市首家涵盖全镇范围、实现“镇景合一”的大型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自驾游10条最佳线路之首。包括硅化木群、乌龙峡谷、滴水壶等6大景区,秀水湾、长寿岭等12个“山水人家”乡村旅游接待村和小昆仑山、书剑峰等众多地质科普和自然人文景观。

这里还有花盆“三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党性教育,打造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古色记忆三大功能区,构建了“文教结合、情景交融、红绿交织、文旅互促”四位一体教育模式,通过进村入户、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锤炼党性、磨练意志,切实增强党员的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设立8个公路服务站

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延庆公路为体现“延长公路里程,缩短心灵距离”的公路服务理念,我们在交通便捷、环境优越的旅游路线上共设立了8个公路服务站,分别是永宁公路服务站、白河堡公路服务站、千家店公路服务站、滴水湖公路服务站、大观头公路服务站、康庄公路服务站、莲花池公路服务站、姜家台公路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可以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提供适需服务,实行专业管理。

服务站设立车辆简单维修、静态地图、路况查询、车辆停放,人员临时休息、便民药箱、手机充电、人员饮水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永宁公路服务站还增加了提供汽车充电,无线上网的服务功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