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下铺“挂帘子”之争:如何才能最大程度避冲突?|荔枝时评

火车下铺“挂帘子”之争:如何才能最大程度避冲突?|荔枝时评
2024年04月17日 17:52 媒体滚动

转自:荔枝锐评

日前,一段在火车上拍摄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媒体报道,当时,一阿姨对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视频显示:两个相对的下铺都挂上了帘子,帘子背后一个年轻人低头坐着。面对阿姨的指责,年轻人没有理会和搭腔。据报道,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

卧铺,图源视觉中国卧铺,图源视觉中国

此事能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在于它关乎很多人真实的出行体验。很多人购买下铺的票,就是为了方便行动,可以躺在床上,也可以坐在床上,还能随时走动。因此,下铺的票,一般也比中铺、上铺贵一些。既然涉事的年轻人购买了下铺的票,就拥有了使用权,从法理上讲,如果他不想让别人坐,那么任何人也是无法强力干涉的。换言之,这个铺位使用权的唯一支配者,就是购票的年轻人。

只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出于尊老爱幼的观念,一些人会将下铺让给腿脚不方便的人来坐,或者可以跟人换铺位。但是,这也只能是出自其个人自愿,而不能被强迫。购买下铺的年轻人,让其他人来使用这个铺位,是其自由的权利,却不是必需的义务。

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至今仍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简单理解,可以说前者让人拥有一定的自由选择空间,而后者则是要履行的、必须遵行的事情。如果涉事的年轻人愿意让阿姨来使用下铺,只能说明他很有爱心,却不是必须要这样做。至于围观者,更没必要对其个人选择进行道德上的点评,不论如何,这都无关公共利益。正因此,代表官方意志的12306,也没有办法对当事人的做法进行对错上的判定,只能希望双方协商解决矛盾。

漫画:原文龙 黑龙江大学

协商解决,互相理解,的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冲突。比如,涉事阿姨如果真想休息,可以找乘务员补票,争取买一张下铺的卧铺票。如果不想买票,也可以坐在过道旁的椅子上,哪怕是去餐车坐一会,也比跟年轻人“争夺”下铺要好得多。年轻人也可以尽量体谅阿姨的难处,能帮则帮,与别人临时“分享”一段下铺的使用权,也未尝不可。总之,没必要让双方的矛盾激化,更没必要让此事上升到引起舆情的地步。

学会尊重他人的隐私权,也是此事给人的启示。火车车厢是一个公共空间,但铺位旁的帘子,隔开了一个个小空间,也保障了乘客的隐私权。对此,任何人都不应该侵犯他人的隐私空间,如果要“进入”其私域,也要协商,而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闯入”。如今,绝大多数人都是明是非、讲道理的,如果真有困难,或者什么特别的需求,不妨请乘务员帮忙协调,这总比自己“蛮干”要强。

与此同时,铁路管理部门也不妨通过此事,进一步强化乘务员调解乘客矛盾的能力。能平心静气地解释和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动气”,更没必要诉诸于暴力。如何让每一个乘客在保障自身合法权利不受侵害的同时,尊重他人的隐私权和铺位使用权,也是乘务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思考的事情。相信随着乘客素养的提高,铁路部门管理能力的提升,这次媒体曝光的事件不会再度上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