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溪古镇迎学子研学 千年巴蜀川剧文化焕发新活力

黄龙溪古镇迎学子研学 千年巴蜀川剧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4年04月17日 18:55 红星新闻

转自: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商译丹)4月17日报道  4月17日,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走进双流黄龙溪古镇,开展“千年巴蜀,百年川剧”主题研学活动,深度体验川剧文化。

黄龙溪古镇作为本次研学活动的所在地,其历史可追溯至唐代,是四川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古镇不仅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游客,更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著称。而川剧作为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有着悠久的传承和发展。

在黄龙大剧院里,川剧艺术家、火龙灯舞老师们为广大观众带来了川剧传统文化节目,同学们观看了川剧变脸、吐火、滚灯、传统川剧高腔以及舞龙醒狮表演,现场氛围热烈,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川剧的兴趣愈发浓厚。

表演以川剧变脸开场,演员们通过迅速更换面具,展现出各种人物形象,现场观众目不暇接。面具背后的情感与故事,也让同学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川剧深邃的内涵。

吐火表演将现场氛围推向第一个高潮。火焰在演员们的口中翻滚、跳跃,犹如一条条火龙,既惊险又震撼。吐火表演不仅展示了演员们高超的技艺,还传递出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

滚灯表演环节,演员们用幽默风趣的表现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习励志版表演。灯碗在演员们手中翻滚、飘逸。这一节目既展示了川剧的独特魅力,又寓意着生活美满、光明照耀。

而在传统川剧高腔表演环节,黄龙溪川剧艺术团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何仙姑游览美景的传统川剧戏曲。川剧老师们声情并茂的演唱,让同学们沉浸在这美妙的艺术氛围中。

最后,黄龙溪火龙灯舞队带来的舞龙醒狮表演将整个演出再次推向高潮。舞龙醒狮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寓意着祥瑞、吉祥。同学们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舞龙醒狮体验,学习了舞龙舞狮的基本动作,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据了解,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川剧,当日的研学课堂还安排了川剧乐器、川剧服装行头及唱腔课堂。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了川剧脸谱绘画,感受到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川剧道具和服饰展览,对川剧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川剧艺术的魅力,还让他们亲身体验了川剧表演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研学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川剧文化的了解,还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黄龙溪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龙溪古镇与研学活动的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增强文化自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也为古镇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开辟了新的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川剧 醒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