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上班时间“偷学” 《劳动法》、浏览购物网站被开除,合法吗?

员工上班时间“偷学” 《劳动法》、浏览购物网站被开除,合法吗?
2024年04月17日 19:01 工人日报

如果员工在上班期间

“偷学”我国《劳动法》

且浏览无关网站

公司开除员工违法吗?

2名员工

同样是被公司认为

“上班摸鱼”

为何法院判决结果不同?

↓↓↓↓↓

员工不服调岗

“偷学《劳动法》”、浏览无关网站

被开除

2002年11月11日,陆某进入某公司工作。2016年5月11日至6月15日期间,公司多次通过口头及电子邮件告知陆某调整工作岗位,并送达《工作调令》,让其准时到新岗位报到。

陆某表示愿意服从公司安排。同年6月15日,陆某在新岗位办公室仅出现了十几分钟,并当场表示不接受这个新岗位的安排。公司再次通知其第二天准时到岗。

第二天,公司向陆某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公司从5月份就与你协商一致调岗。但你无故旷工,结合你近期工作懈怠,上班时间利用公司资源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属于严重违纪。现公司根据劳动合同法及公司相关规章制度与你解除劳动合同,并不支付你经济补偿金。”

陆某不服,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46万余元。仲裁裁决驳回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请求。陆某对此不服,提起诉讼。

公司:员工浏览无关网站

在法院审理阶段,单位举证公证书及附件、其他电脑浏览和访问记录清单及截屏打印件,证明陆某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16日期间,在工作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

公证书及附件显示,浏览记录包括劳动法律法规、金山词霸等。其他电脑浏览和访问记录清单及截屏打印件显示的网页浏览记录包括了淘宝网、劳动法、高三试题等内容。

法院: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法院经审理认为,关于“无故旷工”:动者对于新岗位的办公地点存在疑问,用人单位未明确给予回复。陆某在这种情况下回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并不构成“无故旷工”。

关于“上班时间利用公司资源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公司提供的公证书及附件显示的是公司员工许某电脑中的记录,未保证相关工作设备的唯一性,无法反映与陆某工作电脑的浏览记录有关联,在陆某对真实性有异议的情况下,不予确认;其他打印件同样无法反映与陆某的工作电脑有关,同样不予确认。这些证据无法成为证明公司主张的有效证据。

综上,一审法院认定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需支付陆某赔偿金439677元。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延伸阅读

男子上班浏览色情网站

被开除

杨某原本在一家金融单位从事会员管理工作,从2017年4月入职至案发已工作五年有余,月薪1.7万余元,工作相对清闲。2022年8月,因为上班期间浏览淫秽色情网站,他被公司以严重违反管理规定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

杨某拒不承认自己的违纪行为,提出自己电脑中病毒或是他人操作导致等理由,并将单位诉至法院,请求判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31万余元。

经公证,2021年8月至2022年2月期间的工作时间,杨某工作电脑有大量色情淫秽网页浏览、视频下载记录;聊天记录显示杨某向同事传送工作文件的时间和设备,与浏览、下载色情淫秽视频的时间、设备一致。

公司认为,如此完整的证据链条,足以证明是杨某上班期间利用工作电脑浏览淫秽网页,同时也排除了杨某“电脑中病毒”和“他人操作”的辩解。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属合法解除。

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

后果严重吗?

如果员工长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且情况比较严重,造成严重失职并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害,则公司可以辞退员工,无需支付赔偿金。

如果员工处于试用期,双方约定的录用条件包括上班时间不得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或玩手机,则公司也可以辞退员工而无需支付赔偿金。

此外,如果员工看工作无关网页的情况比较恶劣,比如经多次提醒、制止仍坚持不改正,甚至制造噪声影响他人办公,也会因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诚实信用原则被单位开除而无需支付赔偿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劳动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