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不足80万的小国选举,为何世界都在关注?

人口不足80万的小国选举,为何世界都在关注?
2024年04月17日 19: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当地时间4月17日,所罗门群岛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334名候选人角逐50个国民议会席位。新一届政府总理将由新当选的议员投票选出。

这是所罗门群岛自2019年9月与中国建交以来的首次大选。有舆论认为,此次选举可能是所罗门群岛“自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会对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在此背景下,选举意味着什么?执政党选情如何?当地民众有何关切?

换人意味着换政策?

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北约2000公里处,由900多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不足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0万。其首都所在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是二战期间美军与日军争夺的战略要地。

国民议会是所罗门群岛最高权力机关,由50名议员组成,任期4年。本次选举原定于去年举行。但当时,由于所罗门群岛政府希望集中资源举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便将选举推迟至今年。

17日当天,分布在900多个岛屿上的各投票站迎来全国约42万选民。他们要从334名候选人中选出50名议员。随后,50名议员将投票选出新一届政府总理。

现年69岁的现任总理索加瓦雷作为“我们的党”候选人参选。他被视为所罗门群岛的政坛“常青树”,于2000年首次上台。2019年4月,由他领导的政党联盟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他第四次当选总理并组阁执政。

5个多月后,所罗门群岛中断了与台湾当局的关系,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引起轰动。当年10月,索加瓦雷首度来华访问,为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按下了加速键。

在此背景下,索加瓦雷能否赢得今年的大选备受关注。美国及其盟友对索加瓦雷积极对华合作的态度颇为不满。他们习惯于将南太平洋地区视为自家后院。《环球时报》近日援引俄媒文章称,美国国际开发署可能试图通过“民主促进”活动影响所罗门群岛选举的结果,以对抗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

“这可能是所罗门群岛自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美国夏威夷大学太平洋岛屿研究中心副教授兼前主任塔西修斯·卡布托拉卡说。有西方舆论称,大选结果将塑造所罗门群岛的政治未来,可能会撼动亚太大国在南太平洋的基本态势。

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从国际背景、政治特点等角度来观察此次选举的高关注度。

从外部看,自美国推出“印太战略”以来,南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国推行反华战略的重要基地。美国“看重”这一地区,不断加大对当地国家的拉拢、施压甚至恫吓,希望后者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

从内部看,太平洋岛国的政党政治较为松散。在选举中,领导人的因素要比政党因素更为凸显。政治人物在政坛几起几落并不罕见。而换人就意味着换政策,国家施政的连续性会受到影响。这是太平洋岛国政治的鲜明特点,也是所罗门群岛这次大选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原因所在。

经济压倒一切

投票日前夕,民众关心什么引发舆论热议。综合多方观点,对于广大所罗门群岛选民而言,“面包与黄油”或是压倒一切的问题。

“外交不是选举的真正核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事务部研究员格雷姆·史密斯称,当地民众最感兴趣的问题是农村发展、医疗保健、教育和交通等紧迫需求。他们看重政府提供一系列社会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正因如此,外界发现,索加瓦雷一直将“向北看”战略置于竞选活动的中心。近年来,索加瓦雷政府积极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以实现经济发展,同时也与澳大利亚等传统伙伴保持良好关系。

纵观本次选举,舆论认为,索加瓦雷处于领先位置,但仍面临来自反对派的挑战。其主要对手包括前总理的儿子小凯尼洛雷亚、另一位前总理利洛以及反对派领导人韦尔等。不过,反对派能否形成合作联盟,被视为决定索加瓦雷命运的关键。

“索加瓦雷的总体选情较为乐观,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来自西方国家的巨大阻力。”陈弘从优势、挑战两方面进行分析。

从优势看,索加瓦雷政治经验丰富,其政府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切中所罗门群岛的需求,并在内政、外交层面互为支撑,为国内经济民生、社会治安、地区形象带来利好,为今年的选举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西方殖民国家的残酷掠夺,太平洋岛国基本没有经济布局,农业发展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落后,社会治理不善。对当地民众而言,最需要的就是经济民生领域的帮助和改善。自中所建交以来,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正在改变所罗门群岛的基本面貌,当地民众从中受益匪浅。

“这是索加瓦雷政治上的加分项。外部势力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将中所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政治化,并不是民众希望看到的。”陈弘说。

从挑战看,中所加强合作引起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嫉恨和不满。后者对索加瓦雷政府释放明枪暗箭,进行各种攻击和中伤,试图破坏其执政基础。美国政府曾数次派高官到访,向所罗门群岛政府施压;还通过媒体、非政府组织等渠道扶植反对派,将后者打造成美国的“传声筒”。选举期间和选后一段时间,美西方估计仍会搞“小动作”。

真正诉求是什么?

就在选举前一天,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在网上发布提醒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所罗门群岛安全风险升高,广大在所同胞应做好安全防范。

外界担心,选举可能会让所罗门群岛长期酝酿的问题浮出水面。再加上美国被爆出试图推动所谓“民主促进”活动,在整个选举周期里,当地可能会发生骚乱、抢劫等事件,社会动荡的风险上升。

陈弘指出,所罗门群岛此前曾有贫穷省份在一些政治势力煽动下发生骚乱、打砸抢等事件的先例。如今,美西方不会停止对当地反对派的煽动,可能会炒作所谓“选举透明度”问题,当地局势的不稳定因素增加。不过,也有一些积极迹象值得注意。

一是,经过中所过去几年的警务合作,以及去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考验,所罗门群岛当局的执法能力较过去得到提升。

二是,尽管太平洋岛国一直处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政治影响下,但自美国推出“印太战略”、将当地构思成南半球“反华棋盘”重要支点以来,南太岛国并不甘愿成为“炮灰”。尽管美西方百般拉拢、收买,但当地的一些领导人仍有明辨是非、作出正确选择的政治智慧。

“过去一段时间,南太地区国家已释放清晰信号,和平和发展才是它们真正的诉求和期盼。” 陈弘说,正因如此,我们希望中所关系能像过去几年一样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从长远看,中所关系是强劲富有韧性的,能顶住各种外部压力和考验。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文字编辑:杨立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所罗门群岛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