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6天空气污染,因为天不帮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回应

今年已有16天空气污染,因为天不帮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回应
2024年04月17日 19:5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3年截至4月16日,上海空气污染天数只有9天,而今年同期,空气污染天数已达16天。

对于今年空气质量的波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4月17日做客“2024民生访谈”时表示,这既体现了上海近年来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所取得的明显进步,也体现了全社会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仍有很大空间。

2023年,上海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到了87.7%,较2013年的66%提升了21.7%;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一半还多,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其他大气污染物的浓度也都有大幅下降,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然而,今年截至4月16日,上海已有16天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100,其中1天重度污染、3天中度污染、12天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臭氧。

2023年截至4月16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低于优良水平的情况(按污染程度由高到低排列)。 数据来源: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截至4月16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低于优良水平的情况(按污染程度由高到低排列)。 数据来源: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4年截至4月16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低于优良水平的情况(按污染程度由高到低排列)。 数据来源: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4年截至4月16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低于优良水平的情况(按污染程度由高到低排列)。 数据来源: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晏波表示,今年前期空气质量的波动主要集中在1月和2月,一部分原因与气象条件有直接关系。

首先是冬季上海盛行北风、西北风,比较容易产生污染输送。第二是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的静稳天气比去年多了23天,静稳天气下,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第三是湿度,今年截至目前的空气湿度均值处于历史高位,高湿度有助于硝酸盐、硫酸盐、铵盐等PM2.5主要组分的生成和转化。据专家分析,今年大气扩散条件是近十年最不利的。

“不管天帮不帮忙,人都要百分百努力。”晏波表示,大气污染治理遇到瓶颈,不能强调气象条件这种外在因素,要找自己的内在原因——本地排放量仍在增加。今年前两个月,上海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多,工业活动更活跃,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同比增加7.4%、6.7%,一些社会节庆活动也在短时间内让PM2.5的浓度飙升。

但晏波强调,控制本地排放不能“一刀切”,“要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不能把所有减排和管控措施建立在简单的关停上。”

晏波表示,生态环境等部门正在持续梳理重点区域、点位,预判到或发生空气重污染情况时,有关部门要积极和企业、单位沟通协商,采取错峰生产、调整定期停产检修的时间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对方方面面不必要的打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晏波 上海市 PM2.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