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论谈丨11行业专场招聘加码 有效引导应届生就业

民生论谈丨11行业专场招聘加码 有效引导应届生就业
2024年04月17日 18:1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李海楠

  “@2024届高校毕业生,这11个行业专场招聘邀你参加”——中国政府网公众号4月15日再次“喊话”高校毕业生,关注近日一系列密集专场招聘。

  就业牵动人心,更事关民生健康稳定发展。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历来受到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更何况,2024年高校毕业人数预计将再创新高,达1179万人。正因如此,2024年以来,国家层面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就业提醒“关怀”才不绝于耳,也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一系列密集专场招聘来自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其陆续推出的医药卫生、材料化工、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能源动力、金融、水利等11个行业面向2024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旨在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支持,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从密集专场招聘的覆盖时间可以发现,有的早在2月底就已启动实施,截止日期最晚的则要到5月初。可以看出,此间展现出更好地服务应届毕业生就业,提早谋划、延长招聘的浓厚意味。其目的,就是要确保就业服务有的放矢,发挥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有效引导作用。

  所谓有效引导,本质而言是一种通过必要手段和途径,促成特定目的达成的策略方法。将其置于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语境内,可将其理解为“一切可用的引导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对接”之手段。其间,专场招聘作为高效对接求职与招聘需求的有形载体,每年都是高校就业市场固定的一道风景线。

  在现阶段,更加主动而为、推动专场招聘,更是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提振就业市场的重要抓手。因此,要积极发挥专场招聘有效对接应届毕业生和企业需求的重要桥梁作用。

  首先,对于企业而言,明确招聘需求是首要任务。企业有义务详细列出所需岗位的职责、要求以及期望候选人的特质,这样更有助于筛选到符合企业需求的毕业生。同时,企业还应积极参与校园招聘活动,如举办宣讲会、参加招聘会等,以便直接与应届毕业生接触,了解该群体的求职意向和真实能力。

  其次,作为学校方面,则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与合作,精准掌握企业的招聘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学校可以定期举办校企交流会,邀请企业代表来校分享行业动态和招聘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明确求职方向。学校还可以完善就业信息系统,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和行业动态,方便学生获取相关信息。

  再次,来自教育、人力资源等主管部门的第三方助力实属必要。在专场招聘会的组织过程中,应注重提高招聘效率和质量。有着主管部门和平台的“背书”,更有助于优化招聘流程、强化招聘信息的准确度。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在线招聘平台、视频面试等技术手段,可以打破地域限制、扩大招聘范围、提高招聘效率。

  可以说,以上一系列弥合求职和招聘“鸿沟”的手段和预期作用,都应在专场招聘会中得到最大化发挥。此外,为凸显有效引导特征,未来看,校方、企业仍有可挖空间。比如,可以开展校企合作项目。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帮助其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职业素养;同时,学校也可以借助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双赢”的合作模式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总之,依托专场招聘自身的平台属性和可拓展、外延的就业服务内涵,丰富潜力仍可待挖掘。可以预见的是,通过主管部门、企业、学校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更好地实现应届毕业生和企业需求的对接,促进并实现合作共赢,继而为2024年就业市场稳定向好发展吃下“定心丸”。

 本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