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奇兽、《西游记》妖怪……他用中国画向古典神怪文学致敬

《山海经》奇兽、《西游记》妖怪……他用中国画向古典神怪文学致敬
2024年04月17日 18:12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4月17日报道:这个周六,由上海中国画院主办的海上名家研究系列“向文学经典致敬——朱新昌艺术展”将在程十发美术馆第一、二展厅向公众开放。海上名家朱新昌多年来致力神幻、志异系列创作,《西游记》《封神演义》《聊斋志异》《山海经》……中国古典魔幻题材都是他的灵感来源。朱新昌尝试以当代中国画的视觉方式梳理呈现中国传统神话神魔神怪文学经典,硕果累累。展览中180余件作品别出心裁,是画家向经典的致敬。

《聊斋》画皮《聊斋》画皮

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有一条过往为人所忽视的创作线索:从《山海经》为代表的神话故事始,连绵延续至魏晋志怪、唐宋传奇、明清的《西游记》、《封神演义》、《聊斋志异》......这些古人所谓的“大荒怪谈”的作品看似荒诞不经,实际反映的是古人对自然、社会、人性的认识、思考,折射的是古人斑斓多彩、光怪陆离的现实生活。

《聊斋》粉蝶《聊斋》粉蝶

这一线索被朱新昌捕捉,彼时他以现实主义题材的人物画称誉画坛。2012年,因一个偶然的有机会为清代蒲松龄的名著《聊斋志异》“造像”。历时两年用120幅画作组成了《朱新昌聊斋绘本》,传神地勾勒出蒲松龄笔下飘荡着奇思异想的花妖狐魅世界。

山海经《帝江》山海经《帝江》

“聊斋”之后朱新昌将目光投向中国古代奇书《山海经》。朱新昌以100幅如魔如幻的工笔画,赋予古老的《山海经》以崭新的艺术生命力,对《山海经》中形形色色、奇幻别样的山川方国、人物鸟兽、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做了别开生面的视觉呈现和读解。

西游记《大圣归来》西游记《大圣归来》

策展人张立行认为,作为热门IP《西游记》,朱新昌图绘的艺术形象充满了丰富的喻意,令观者会产生无穷的联想。“变形、夸张的形象往往形成一种颇具象征意味的现代抽象构成”,张立行说,在当下这样一个图像信息泛滥的读图时代,朱新昌突出重围,创作出了一部既富于新意为观众所认可、又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朱氏国画《西游记》”。

记者还了解到,这是由上海中国画院推出的“海上名家研究系列”展览之一,旨在以展呈与研究结合的方式,关注与反映如今海上美术界的鲜活生态,以及艺术家各自独立的探索之径。展览将从2024年4月20日展出至5月1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