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防癌防线,27家医疗机构组建“复旦中山肿瘤防治网”,惠及200万人群

构建防癌防线,27家医疗机构组建“复旦中山肿瘤防治网”,惠及200万人群
2024年04月17日 18:3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正值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立“复旦中山肿瘤防治网”,防治网以中山医院为核心,联合8家医联体肿瘤专科联盟单位及18家社区,由医联体单位作纽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健康守门人,为居民提供肿瘤“防筛诊治访”全流程健康支持,预计该网络将惠及200万人群。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新发癌症病例8.5万,癌症死亡病例3.86万。许多类型癌症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及时筛查和精准治疗,实现控制甚至治愈。正因此,落实“早筛早诊”工作,是把好防癌的第一道关。

中山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兼肿瘤筛查与预防部主任刘天舒介绍:防治网凸显“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全程管理、联动诊疗”两大特色。项目由肿瘤防治中心29个多学科诊疗团队(MDT)提供技术支撑。

以肝癌为例,中山医院在肝癌临床诊疗技术上实现诸多创新。名为“绿丝带”的肝癌早诊早治项目,汇集高精尖诊疗技术、规范化诊疗流程,由院内肝脏肿瘤科、肝病科、感染科、消化科等多学科权威专家共同致力打造肝癌早诊早筛“高速路”。项目计划在两年内通过免费超声和甲胎蛋白(AFP)检查,完成约5万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副院长周俭表示,希望通过项目创建肝癌早筛的“中山模式”,助力我国达成肝癌重要防治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中山医院作为全国首个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单位,肩负着引领肿瘤防治高质量发展、推动肿瘤疾病精准诊疗的重任。党委书记顾建英表示,未来医院将持续探索创新肿瘤“防筛诊治访”工作新路径,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肿瘤防治中山经验,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另悉,为期一周的活动中,中山医院将携手防治网成员单位,通过科普短视频、MDT义诊、线上患教直播等方式,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激发大众主动筛查和及时治疗的意识,共同构建健康防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肿瘤 癌症 肝癌 防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