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婚姻:谈钱、说爱、聊余生

最好的婚姻:谈钱、说爱、聊余生
2024年04月17日 18:28 媒体滚动

文/仙侠

优质的婚姻,就是两个人能玩到一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对生活有一样的期许。我们三观相近,兴趣相投,共同努力赚钱,又一起痛快玩乐,在繁华尘世里携手并肩,以轻松潇洒的姿态面对未知的命运。

                                                       —— 刘璐《读者》2023年第18期

 

最近,“年轻人为何抗拒结婚”成为热议话题。

浙江平湖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的医师,分享了一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女士的故事。

这位女士34岁,长得很漂亮,但个人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在家人的催促下,她选择了一个各方面条件还不错的结婚对象。

本以为,这段婚姻会是自己人生迈入新阶段的开始。

不承想,成家之后,婚姻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样,反而感觉 “单身比结婚还好一些”。

对于这位女士的遭遇,很多网友表示“感同身受”:

“这还用精神分析吗?仅仅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不看看客观因素吗?”

放眼当下,“恐婚”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新标签。

他们敢爱敢恨,唯独不敢结婚。但凡说起“结婚”,一向活泼的年轻人,也开始缄默。

结婚,为什么成了部分年轻人避而远之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美好的婚姻,真的是童话故事吗?

据此,相关部门曾做过一份《婚姻家庭幸福调查报告》,调查随机抽取了500对已婚夫妻作为研究对象。

调查结果显示,有30%的夫妻对婚姻感到不满意。而影响婚姻幸福的因素主要包括夫妻关系、经济状况和社会支持。

进一步分析发现,影响婚姻幸福感排名第一的是夫妻沟通不畅,排名第二的是经济压力,第三是缺乏家庭、朋友等环境的支持。

放眼我们的生活,好的婚姻,夫妻之间的沟通大都离不开这3点。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谈钱

在《访问》节目里,看到一个故事。

职场妈妈陈晓薇,已和先生结婚十多年,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多年来,陈晓薇经济上相对独立,和丈夫财务分离。

丈夫主要负责房租、水电费等,而陈晓薇负责日常伙食费、孩子的学费和补习费。

也因为这样,陈晓薇很少和先生讨论各自的财务状况。直到有一天,她无意中发现先生出现了财务危机。

多次沟通下,才得知他隐瞒了自己在外头有负债的问题。

自那之后,陈晓薇和先生经常吵架,她埋怨丈夫不和她讨论钱的事,丈夫又让她别管,自己能解决。

结果两个人之间的问题越来越大,甚至闹到了离婚的地步。

《傲慢与偏见》中有一句很经典的话:

“只考虑金钱的婚姻是荒谬的,不考虑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

金钱虽不是衡量婚姻幸福与否的唯一标准,但是及时把“钱”说开的夫妻,婚后的日子都不会过得太差。

在婚姻中认真谈钱,是夫妻双方了解彼此、坦诚相见的机会。

这不仅不会伤害对方,反而能增加夫妻之间的信赖感,为美好婚姻奠定基础。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说爱

热播电视剧《山海情》里,永富和水花是一对夫妻。

永富好不容易攒下钱,为水花挖个水窖,是对水花表达他的爱;

水花体谅残疾的永富,无怨无悔地卖命干活,把辛苦挣来的钱攒下来为永富买轮椅,也是在表达她对永富的爱。

在电视剧《南来北往》中,汪新和马燕是一对情侣。

汪新好不容易从单位领到一台电视机,转手就送给马燕,是对马燕表达他的爱;

而马燕更是跑二百里地,只为给汪新送饺子。即使汪新被冤枉打了人,也始终坚信他没错。

……

很多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但在那些电视剧里,我们却看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这也让我想起电台节目《细水长流》里的一个爱情故事。

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夫妻,余泽炎和叶秀枝,让人印象深刻。

年轻时余泽炎是一名屠夫,当时他来到叶秀枝他们村谋生,偶然间认识了在村里经营面摊的叶秀枝。

一段时间相处下来,余泽炎被叶秀枝吃苦耐劳、勤劳踏实的品质吸引。

余泽炎开始追求叶秀枝,他天天到面摊吃饭,还每周约她到不同的垦殖区看电影。

在那个年代,看电影是谈恋爱时再浪漫不过的事。

婚后的日子,余泽炎不仅会把每一个重要日子记得清清楚楚,还会创造各种意外惊喜,逗得叶秀枝合不拢嘴。

几十年来,两人的感情依旧如初。

好的婚姻,不仅仅是谈恋爱时的你侬我侬,卿卿我我;

还是时而给对方创造意外惊喜,对方却佯装不喜欢,却笑眯眯地接受;

更是结婚后斗嘴争执,甚至动过离婚的念头,转眼间和好如初,依然陪伴对方。

就像那句话说的:“选我所爱,很容易,但是爱我所选,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流动的爱中,会让我们发现对方的好,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对方。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聊余生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

军人姚远和驻厦某企业职员蒲佳宁是一对情侣。

姚远平时比较忙,和蒲佳宁自相识、恋爱以来,一直都是异地。

步入婚姻后,他俩对未来做了另外一番规划。

当了军嫂的蒲佳宁,深知丈夫的陪伴会很少,但她心里自有一份坚守。

蒲佳宁说,未来的日子,她会全力支持姚远的工作安排,而她要做的是守着这份独有的浪漫。

为此,她选择了一家离他驻地更近的企业工作,只为能多些见面的机会。

蒲佳宁对姚远说:“未来的日子你守大家,我守小家。

我们都努力工作,不管你想在部队留多久,我都会陪在你身边。”

无独有偶,蒲佳宁和姚远的故事并不是孤例。

临床医学硕士在读生袁震和王书缘,在南开大学时就一直是同班同学。俩人在一起后,一同上课、去图书馆、去实验室、开展科研项目……

他们不仅是旁人羡慕的小情侣,还是对方不可或缺的“学习科研搭子”。

每当遇到难题时,他们会给对方很多情绪价值,也会给出实质性的建议。

2023年3月,两个人步入了婚姻殿堂,很多人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早就选择结婚?

他们说:“因为我们在相处的日子里看到了未来。”

从学习到科研,从事业到生活,两人有说不完的课题,也有聊不尽的余生。

在《读者》上看过一句话:

优质的婚姻,就是两个人能玩到一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对生活有一样的期许。

我们三观相近,兴趣相投,共同努力赚钱,又一起痛快玩乐,在繁华尘世里携手并肩,以轻松潇洒的姿态面对未知的命运。

摄影:北音摄影:北音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

“我想透过日月潮汐和你慢慢地聊,最好有张摇椅可以慢慢地摇,在慢慢的时光里一起变老。”

写在最后

之前看过一句话:

婚姻的真相是,不会经营婚姻的人,跟谁过日子都是一地鸡毛。

所以,走入婚姻也需要学习,需要经营。

夫妻之间,要在谈钱中了解彼此,这是婚姻的刚需;

要在表达爱意的一刹那,感受到夫妻间浓浓的爱和心中的挂念,这是幸福婚姻的根基;

要在畅聊余生中,对未来美好的想象中,获得方向感和目标感,这才是婚姻长久快乐的秘诀。

萧伯纳曾说:“永远记住这点:世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里的美。”

希望我们都能在漫长的婚姻里,学会好好经营,创造出另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婚姻 结婚 夫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