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未来式|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oland Eils教授一行来访华山医院

智慧医疗未来式|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oland Eils教授一行来访华山医院
2024年04月17日 1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0日,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数字健康中心创始主任Roland Eils教授与其夫人——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分子流行病学系主任Irina Lehmann教授,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顾磊副教授和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刘雷教授的陪同下到访华山医院。华山医院副院长、普外科学科带头人钦伦秀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研究院培训部主任陈向军教授,普外科周易明副主任医师,门诊办公室邵世妤等一行在华山花园大厅热情接待了专家团。

陈向军主持会议,为两位外宾和在座专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安排。

钦伦秀作开场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华山医院,并热情欢迎Roland Eils教授和Irina Lehmann教授。智慧医学是一门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学科,钦伦秀提到,当前我国5G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已成为这个时代科技革命的重要特征之一。期待此次几位专家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可以促进智慧医疗理念在外科领域广泛应用,为外科诊疗模式带来更大的发展。

刘雷介绍了Roland Eils教授和Irina Lehmann教授,并欢迎Roland Eils教授开展讲座。

Roland Eils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数据拯救生命:健康数据的深度学习》。Eils介绍,在初级预防中,风险分层对于早期识别高风险个体至关重要。除了已知的临床预测因素,新的生物标志物也经常被考虑用于临床采纳。然而,要将这些预测因素纳入临床实践,不仅需要它们具有高附加的预后价值,还需要它们在实用性和经济性上可行。Eils教授还分享了团队近期的工作,用机器学习来整合临床护理、健康记录和研究数据,用于疾病风险分层,这种数据整合工作对于几乎所有常见疾病(包括代谢性疾病、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癌症)都有潜在价值。

面对2023年门诊部门接待量的显著增长所带来的挑战,邵世妤介绍到,华山医院前瞻性地提出了智能门诊服务的新概念,包括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进行预约、支付、反馈和远程咨询等便捷服务。她提到,医院针对不同患者群体提供差异化智能服务,如停车服务、导航、一对一陪护服务等,以及通过智能屏幕进行医院管理和患者信息监控;并展示了门诊办公室通过数字化转型保障华山医院门诊流程运营的能力。

周易明分享《KnowS:大语言模型驱动的医学知识增强型智能助手》课程。他提到,“智慧外科”有别于传统外科,是新时代背景特征下,外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科学相融合的产物,是现代外科和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华山医院注重智慧医疗发展,致力于将互联网(5G通讯)、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在外科实践上,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外科诊疗体系,在重大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断、精准围术期评估、精准手术路径选取、疗效评估等方面为外科医生提供重要的参考,为患者治疗提供更安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的医疗服务。

全场提问、交流、探讨后,Roland Eils教授一行参观了华山医院院史馆。

此次交流探讨为华山医院智慧医疗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期待两位学术大咖及其团队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深入研究能为世界医疗带来开创与革新。华山医院也将持续发力,加强行业交流与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医学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为全球健康事业贡献华山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