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青春|儿时沙海,如今花香扑面——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的治沙故事

萤火·青春|儿时沙海,如今花香扑面——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的治沙故事
2024年04月17日 19:50 每日甘肃网

转自:新华社

一、“故土”

  郭玺的儿时记忆,都与黄沙为伴,“吃饭嘴里都是沙,没有不落沙子的地方”。

  “一夜北风沙骑墙,早上起来驴上房”。谈起从小就熟知的民谚,郭玺说,沙漠曾像癌症一样,吞噬着村庄,有些人选择坚守,更多的选择离开。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中)和同伴在沙漠里种植花棒。

  郭玺的家乡位于甘肃省古浪县东北。曾经,连绵的沙丘让人跋涉艰难,出门八步就是沙,故而得名“八步沙”。公开资料显示,地处河西走廊东段、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是全国荒漠化重点检测县之一。

  30多年前,这里黄沙漫天,植被稀少,132公里的风沙线,每年以7.5米的速度向南推移,侵蚀着八步沙周边十多个村庄、两万亩耕地。

4月10日,群众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用草方格压沙(无人机照片)。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万刚(左一)和郭玺(右二)在沙漠里种植花棒时,一只被当地人称为“沙娃娃”的蜥蜴在一旁。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右)和郭玺一起讨论治沙方案。

二、“接锹”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在用草方格压沙。

  面对困境,总有人挺身而出。

  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郭朝明等六老汉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八步沙林场,经过十多年艰苦奋斗,六老汉用“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方法,使八步沙4万多亩沙漠披上绿装。

  八步沙的树绿了,六老汉的头发白了。六老汉们立下“父死子继”的约定,将治沙铁锹传递给后代。

4月10日,郭玺开着洒水车前往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扛着压沙工具走向压沙点。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在进行草方格压沙作业。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中)和郭玺(前)一起用草方格压沙。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在沙漠里种植花棒。

  在抗争风沙的艰难过程中,以郭万刚为代表的第二代治沙人以工程治沙方式不断拓展古浪县治沙面积,以郭玺为代表的第三代治沙人创新采用机械治沙、网络治沙等方式,提高治沙效率。

  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40多年来,八步沙三代人累计完成治沙造林3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40多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3000多万株。

4月11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右)和林场职工在午休时吃饭。

4月11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左)和同伴给树苗浇水。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浇灌植被。

三、“花海”

4月11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一只蜜蜂在采蜜。

  暮春时节,是郭玺最忙碌的时候,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早上4点多,天还未亮,他驱车前往八步沙养鸡场给“溜达鸡”喂食,接着去蓄水池拉水、前往林场浇水,下午又转战到古浪县与内蒙古交界的治沙现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结束工作回到家中,已是太阳西沉。

4月10日清晨,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郭玺换上衣服准备喂鸡。

4月10日清晨,郭玺从古浪县土门镇的家中出发准备前往八步沙林场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喂鸡(无人机照片)。

4月10日清晨,郭玺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溜达鸡”喂食。

4月10日,结束喂鸡工作后,郭玺驾车驶往八步沙林场蓄水池。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蓄水池,郭玺给洒水车加水。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中)和郭玺(右)查看沙漠里的蓄水池。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左)和郭万刚一起浇水。

4月10日傍晚,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郭玺准备回家。

4月10日傍晚,在古浪县土门镇,郭玺(左)和妻子晚饭后散步。

  与爷爷辈、叔伯们不同,郭玺开着重型洒水车、大型抱草机等机械,大大提高了治沙效率。他还利用社交媒体发布短视频,让天南海北的人了解“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故事。连片公益林被认养,治沙的社会参与度更高。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麻黄塘沙区,郭玺驾驶装草机转运压沙用的稻草。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右)协调林场职工浇水。

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点,郭玺在平整树坑。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再到向沙漠要“效益”,郭玺握住前辈们递来的“接力棒”,秉承“让荒漠变绿洲”的信念,继续在沙漠中创造治沙奇迹。

这是4月10日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郭玺。

  春暖花开,站在曾经的沙海里,微风拂来芳草清新。郭玺说,他时常在这儿畅享未来——

  “荒漠到处都开着五颜六色的花,花香扑鼻而来,沙海也会变成花海。”

2023年5月6日,八步沙两代治沙人在古浪县的一片治沙区劳作后合影留念。他们从左至右分别为:罗兴全(后左一)、石银山(后左二)、郭万刚(后中)、贺中强(后右二)、程生学(后右一)、郭玺(前)。

  记者:费茂华、范培珅、马希平、方欣、郝建伟

责任编辑:顾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沙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