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议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专家共议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2024年04月17日 20:0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解读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表示,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大数据分析,春风行动期间,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大户,招聘需求占全国三成半,技术技能岗位需求扩张明显,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同时,康养护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需求走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技术技能岗位需求快速上升。

  金维刚认为,就业市场这些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巩固增强,服务消费潜能的加速释放,也折射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不过,他也提醒,目前就业总量压力依然不小,结构性矛盾仍待破解。今年就业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优化就业服务;切实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力度。

  “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同时,质的有效提升尤其值得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丽岩说,新产业、新动能的支撑力明显增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制造业领域,产业链条较长、附加值较高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也保持较高增速。

  “当前在制造业领域,更加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改造投入在不断加码,这也标志着我们在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方面所做的努力。”郭丽岩说。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郭丽岩注意到,同期,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0%,这与今年以来居民家庭的消费实感很接近,也是一季度消费的主要特征。郭丽岩认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整个消费需求结构升级,服务消费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还会稳步增长。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巩固了经济复苏向好态势。从全球视角来看,这也是“挺高的增速”,且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一致。

  虽然开局良好,但宗良提醒,要关注其持续性,要有持续的政策来保证全年目标高质量实现。其中,包括加快推进财政政策落地,提高资金使用质效,该落地的政策要赶紧落地,确保资金尽快到位,相关发债也要发好;多措并举实施金融政策;深挖消费、投资增长空间,加大扩内需力度,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对拉动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

  宗良还提到,要帮助外贸企业稳健经营,打造“投资宝地”,制定一系列具体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注意加强政策协同,并预留适当空间。(金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郭丽岩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