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两会精神地方在行动⑥丨山西:“管运分离” 大力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

贯彻两会精神地方在行动⑥丨山西:“管运分离” 大力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
2024年04月17日 18:1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曹英李晓玉

  从中央到地方,“管运分离”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重要改革趋势。开发区“管运分离”如何破题?山西在这项改革中所取得的成效究竟如何?

1

厚积薄发推动各类开发区转型升级

  早在2019年,山西提出要探索推进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分离改革。去年10月,山西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行动方案》,提出要深化“管运分离”改革,通过“大公司+小管委会”模式运作,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开发运营等方面提升专业代管运营水平,探索成立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增强项目投融资能力。

  近几年,山西省开发区“管运分离”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3年底,全省93个开发区组建了158家运营公司,其中124家是开发区管委会内设平台运营公司,34家是第三方运营公司。全省开发区运营公司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9.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479个,投资额811.6亿元。其中11个试点开发区运营公司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5.6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06个,投资额416亿元。

2

试点先行 高平样本的经验积累

  4月12日,山西省开发区“管运分离”深化改革推进会在山西省高平市举行。为何选在高平市?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些经验做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为全省开发区进一步深化‘管运分离’改革提供了样本模板。”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侯向军说。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涛表示,“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集成‘管委会+公司+基金’市场化运营模式,全面赋能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全区以不足3%的管辖面积创造了高平市66%的工业投资和16%的规上工业增加值。”

  引入市场机制,创新财政投入模式,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开发区是高平市在先行先试中获得的宝贵经验。“2019年2月,高平市发起设立6亿元‘高平启航产业振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过几年的试运行,该基金规模成功增资扩规至10亿元。”启航基金管理人清大华澍(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富介绍道。

  高平市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先后推荐并立项了30余个项目,其中审定投资决策项目11个,涉及投资额3.7亿元。实际完成股权投资的项目达到8个,总额达到3.2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具有成长潜力和科技含量的项目。

  在蓄势集聚产业方面,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众禾壹心”进行了1.4亿元的股权投资。2023年9月,“日产300万块冷冻甜品中央工厂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并成功吸引了上下游配套项目的集聚。仅一年时间,高平市就撬动社会资本6亿元,进一步推动了“年产5000万套吸塑包装材料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以及“300万羽蛋鸡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带动就业1500余人。

3

任重道远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提出,山西在实施“管运分离”改革的过程中,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地区,在路径设计、模式选择、制度规范和工作落实上还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改革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公司市场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基金功能发挥有待进一步释放。

  处理好管和运的关系是山西实现“管运分离”改革顺利进行的根本前提。在“大公司+小管委会”模式下,平台公司地位更高、任务更多、责任更重,是管委会实现战略意图的市场主体,是开发区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

  山西应如何提升平台运营公司综合服务水平?就是要充分释放平台公司的招商活力、激发公司招商动力、提升平台公司的服务能力,构建完善园区智能化管理、环境管理、双创孵化、物业管理等多方面的服务体系,提升公司的品牌化、专业化综合运营水平。

  在健全和完善产业基金的投融资机制方面,要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多渠道做大产业引导基金、多形式规范引导基金运作、多领域加大基金投资,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本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