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吃到了四季的第一口鲜!

在郑州,吃到了四季的第一口鲜!
2024年04月17日 19:10 中原网

树上花,枝上芽,山中茶……

人间四月芳菲尽,

春花不仅可赏,还能食。

吃到了四季的第一口鲜,

才不会负春光。

美食博主“乌啦啦”打卡郑州蒸菜,

引得许多网友留言调侃,

“给郑州人一袋面,

他们便能把整个春天放进蒸锅里”

蒸榆钱、蒸苦菊、蒸茼蒿、

蒸槐花、蒸胡萝卜...

蒸菜的种类数不胜数,

主要以时令蔬菜为主,

论蒸菜江湖,谁主沉浮?

吃货们心中的天花板,

一定是槐花!

(小编不接受反驳哦~)

▲图片来源:柠檬有点甜▲图片来源:柠檬有点甜

01稍纵即逝的春菜

每年的四月中下旬,是属于槐花的季节。

街头巷尾,不难发现槐花已经悄悄盛开,一股清香醉人心田,但在郑州人的眼中,槐花可是稍纵即逝的美味,想要品尝这“春日限定”,就要去和时间赛跑。

对于很多人来说,槐花是童年和家的味道,当我们正在感慨街头槐花已开的时候,第一波的食客已经在餐桌上大快朵颐了。

我们发现,眼下很多饭店都有销售蒸槐花,在郑东新区黄河南路的一家餐馆,菜单已经更新,而蒸槐花成为了这几天顾客们的心头爱。

“看到菜单上有槐花,就毫不犹豫下单了,配上蒜汁和辣椒,这味道鲜掉眉毛。”张先生告诉我们,他是槐花的忠实爱好者,每年一到季节,总会买点回家来做,除了蒸槐花,槐花炒蛋、槐花馅的包子也不错。

超市里的鲜槐花也已经上市,在金水区的一家生鲜超市,槐花、面条菜、香椿等摆放在“春菜”区域。价格上面,一盒200g的槐花为6.93元,店员介绍,这槐花来自于云南昆明,所以价格上较于本地槐花偏高。

“每年四五月份,槐花就开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甜。”正在菜市场购买槐花的林女士说,“我们小时候吃槐花,都是从树上摘下来直接吃,现在生吃的少了,都是做熟吃。吃起来香甜可口,一到季节,全家人就惦记着这一口味道。”

02“蒸好的槐花,真是给锅肉都不换”

春花、春菜是春天留下来的礼物,槐花白蓬蓬的一大把,凑过去一嗅,淡淡的清香,成为了餐桌上的宠儿。

“小时候,姥姥总爱给我做蒸菜,那时候蒸榆钱、蒸槐花最常有。上大学后,看到卖蒸菜的便会倍感亲切,但是买了之后又感觉不是记忆里的那个味道。”32岁的小吴说起蒸菜满眼冒星光。

如今已经成家的他也学起了姥姥的手艺在家自己蒸槐花,“将新鲜的槐花丢进水里清洗晾干后,加上油、盐,撒一丁点辣椒粉,和小麦面粉一起搅拌挂糊。上锅蒸四五十分钟即可,再备好辣椒、蒜汁儿,蒸好的槐花这么一拌,软烂入味,还带点回甘,真是给锅肉都不换。”

▲蒸槐花 图片来源:老王@薪职网▲蒸槐花 图片来源:老王@薪职网
▲槐花炒鸡蛋 图片来源:散步的水▲槐花炒鸡蛋 图片来源:散步的水

很多人难忘的这一口鲜味,不仅因为它是“季节限定”,更是怀念那一口家人做的专属味道,还承载着有关家乡的独特记忆。

▲图片来源:柠檬有点甜▲图片来源:柠檬有点甜

一口槐花,咬住春光。

除了蒸槐花,槐花的制作方法还有许多,可做槐花包子、槐花饺子、槐花煎饼、槐花炒鸡蛋、槐花粥等。

槐花的盛开期很短,这一口鲜你得好好把握,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最喜欢的烹制槐花的方法。

来源:中原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蒸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