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味品牌盯上联名经济

卤味品牌盯上联名经济
2024年04月17日 19:55 北京商报

联名风还是吹到了卤味界。4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周黑鸭方面获悉,近日周黑鸭与西安兵马俑达成跨界合作,推出联名款卤味产品,并设计了兵马俑主题的包装、文创、周边等。近年来,周黑鸭、绝味、煌上煌等卤味企业纷纷开启跨界联名活动。这背后是各品牌正在不遗余力地满足年轻群体喜好,拓展流量广度以期带动业绩增长。不过,卤味食品的消费频次、价位、成本等方面和茶饮等行业不尽相同,卤味品牌能不能在联名经济中分得一杯羹,现在说还有些早。

跨界联名讨好年轻人

当茶饮、白酒、服装、数码品牌联名产品在社交平台频频“出圈”收获流量,卤味品牌也加入了联名大战。

4月17日,周黑鸭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周黑鸭已经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达成跨界合作,联名款卤味产品在包装设计上融入兵马俑元素,还为本次联名准备了兵马俑神情的立牌、DIY贴纸等文创。

不止周黑鸭,其他卤味企业最近也忙起了各式各样的联名。今年以来,绝味食品两度与腾讯手游《元梦之星》展开合作,在线上虚拟世界与线下现实场景都展开了相关宣传活动,还推出了联名元梦杯。

从卤味企业的财报来看,在过去的一年里,跨界联名已经成为各企业进行年轻化品牌营销的主要方式。而满足年轻群体喜好,拓展流量广度也成为卤味品牌的重要工作之一。

周黑鸭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正在采取年轻化策略,建立起业内最全的年轻人触达渠道,推进“三新战略”,满足年轻群体喜好。根据财报内容,2023年周黑鸭与王者荣耀、旺旺旗下的FixXBody及哈尔滨啤酒等品牌进行跨界联名合作。

同样,在煌上煌的财报中,过去一年煌上煌与王者荣耀、江西华莱士、元气森林等多家品牌合作,向Z世代年轻人进击,聚焦吸引18—35周岁客群,助力品牌年轻化。绝味食品也表示,将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以数字化营销为切入点,升级消费场景,拓展流量广度。

这些花式联名讨好年轻人的举动也让卤味企业看到了增长红利。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周黑鸭重回增长轨道,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绝味食品预计2023年营收超72亿元;煌上煌2023年营收约19.21亿元。

周黑鸭方面表示,此次与兵马俑创新性的合作模式为卤味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展示了跨界合作的无限可能。未来还将继续探索更多具有文化内涵的跨界合作,通过不断创新和突破,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与体验,为卤味行业注入更多活力与创新精神。

联名经济不是“万能牌”

近年来,联名已经成为包括服装、食品、白酒、奶茶在内众多领域吸引流量、打造爆款的一种方式,但这不意味着联名就是万能且长效的。一旦联名活动出现“翻车”情况,不仅不会有流量加持,还会对品牌IP造成影响。

第三方数据机构SocialBeta发布的《2023跨界联名营销趋势报告》显示,在4428个品牌营销案例中,跨界联名占比将近15%,联名的根本目标是为了拓展不同圈层的用户、扩大品牌影响力,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对于卤味企业而言,跨界联名的重点是为了打入年轻社群,寻找更多增长。

在业内看来,短期联名可以带来一波热度,但如何长期获利,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卤味食品与咖啡茶饮等行业不同,在消费频次、门店规模、成本、价位、用户画像等方面都有一定差异,更何况跨界联名并不是一张“安全牌”,如果联名失败,轻则“毫无水花”,重则对品牌或IP产生负面影响。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认为,联名活动是一种常见的营销方式,影响力大,能产生话题与流量,是一个很好的去接触和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红品牌借助联名创造不少话题与销量,也有不少传统企业会开始寻求联名合作。但短期的联名活动能否对卤味企业的业绩起到帮助,还要看联名方的用户人群是否相匹配。“卤味食品的消费场景也在变得越来越多,要顺利打入年轻人群体,就需要在联名方式上链接客户群体为年轻人的品牌方,真正找到与年轻人匹配的契合点,并且采用合适的活动方案,创造令人感兴趣的话题才能有效带动流量。”伍岱麒表示。

在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看来,联名活动的成功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合作对象的选择、联名产品的设计和推广策略等,这也就意味着不是所有联名活动都能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卤味企业是否能够抓住年轻人的心理需求。

詹军豪认为,要想成功打入年轻人群体,卤味企业不仅需要有创新的联名活动,还需要在产品品质、口感、包装等方面下功夫,以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化需求。此外,卤味企业还需要关注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喜好,不断调整和优化营销策略,以创新的方式和优质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