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海正美,滨洲新村上演“变形记”,变化怎么来的?

油菜花海正美,滨洲新村上演“变形记”,变化怎么来的?
2024年04月17日 19:53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出游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天心区南托街道的滨洲新村,成片的油菜花迎着春风恣意绽放,在春日暖阳下熠熠生辉,宛若金色的“海浪”。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到花田边打卡拍照,观赏油菜花,尽享乡村好风光。

  “现在能有这么大的变化,都得益于耕地恢复工作。”眼前的景象让滨洲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百泉十分感慨。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如今也变成了村民创收增收的“希望田”。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目前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未出现土地抛荒的情况。”张百泉介绍,村里种植的农作物根据时间而定,大多一年种植两季,冬季主要种植油菜、草莓和莲藕,夏季则主要种植水稻。去年村里利用冬闲田种植了油菜,如今长势喜人。

  “我们家今年种了6亩油菜,预计产量1800斤,收入应该能有一万多。油菜花还具有观赏性,最近这几天,我看很多游客来我们村里打卡拍照。”村民张帆说。

  举目望去,在成片油菜花田上空,两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技术人员娴熟的操作下,按照预定航线来回穿梭,整个过程快捷高效、省时省力。

  据悉,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滨洲新村积极引入和应用各种智能化手段,例如利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监测和防治,使用智能灌溉系统实现精准灌溉等,并密切关注虫害的高发期和病害的初发期,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从播种开始,区里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就会隔三岔五到村里来,为农户送技术、传经验。”张百泉介绍,为了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滨洲新村积极组织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提供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和设备等,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农户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为提高种植效益提供有力保障。

让撂荒地变成“希望田”

  而在油菜花田的另一头,一面田长制公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公示着村级、网格田长的详细信息,其职责和工作目标一目了然。

  “通俗来讲,田长就是‘一田之长’,与农田有关的事都归他管。”张百泉说道,过去,由于耕地没有及时管护,种地效益较低,村民积极性不高,存在土地撂荒等情况。实行田长制后,全村被划分为2个网格,各级“田长”各司其职,共同履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职责,村民的丰收增收也抓得更稳。

  今年3月,长沙市田长办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新增耕地“春苗”行动的通知》,在全市集中开展新增耕地“春苗”行动,抢抓春季播种黄金期,全面落实耕种,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2024年新增耕地实至名归、良田粮用。在新增耕地“春苗”行动的号召下,天心区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抓好落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密集调度,持续推进新增耕地“出土长苗”。

  “我们积极牵头开展现场调研,根据村民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保质保量落实耕种。同时,协调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对已完成种植的新增耕地进行验收,确保种植户能拿到农业补贴增加农民收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天心区分局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