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南戏展演:古景古戏营造“人在画中游,戏在景中唱”

2024全国南戏展演:古景古戏营造“人在画中游,戏在景中唱”
2024年04月17日 20:0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泉州有戏”之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第二届“海丝泉州戏剧周”暨2024全国南戏展演,将于4月29日至7月27日在泉州举行。此次展演的一大亮点,是演出场所将不仅仅局限在传统剧场内,将串起古城多个街巷名胜、世遗景点、文创空间等共同成为展演空间,以古景古戏营造“人在画中游,戏在景中唱”戏剧名场面。

2024全国南戏展演场所之一

据悉,展演中将有19个极为珍稀的宋元南戏及古老剧种集中亮相,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为观众和游客们呈现30多场、荟萃70多个经典大戏与折子戏的剧目展演。

以往,普通游客在泉州,可能只是走马观花地打卡看景,但如果你是“海丝泉州戏剧周”的观众,则将在古城的苏廷玉故居、海交馆、正音书院、真武庙、伯勒剧场等风景名胜与文创空间里,享受到在这些名胜古迹空间中上演的古色古香的宋元老戏。

源于宋元的南戏及古老剧种,是从千年前穿越而来的文化瑰宝,2023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南戏展演初次亮相时,府文庙广场上非遗剧种传承人与莘莘学子的“大手牵小手”、不同剧目的同台PK和各自精彩、台前幕后的兄弟剧种的相逢如故以及专家们娓娓道来的详细解说,都使得初出茅庐的剧展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

2024全国南戏展演日程安排

据主办方介绍,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和组织,本届剧展将以“宋元南戏活化石”梨园戏为主体,邀请莆仙戏、调腔、弋阳腔、丝弦、柳子戏、川剧、蒲剧、潮剧、白字戏、赣剧,以及泉州本土的提线木偶戏、高甲戏、打城戏、南音等多个南戏及古老剧种,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海丝世遗名城泉州,在刺桐花红火的初夏时节,共赴一场真诚而温馨的戏剧之旅。

在剧目设置上,延续上一届的“共演模式”,将由多个剧种一起演绎“扫秦”“目连”“朱买臣”“胭脂”“活捉”“玉真行”“白罗衫”等题材,展现南戏不同剧种对同一题材的不同风格诠释和独特艺术风貌。特别是由梨园戏、潮剧、莆仙戏共同演绎的《陈三五娘》等骨子老戏,更是十年难得一见的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爱丁堡前沿剧展、曾静萍工作室策展。(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