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修、喷”三步走,北京高速公路“组合拳”治理杨柳絮

“换、修、喷”三步走,北京高速公路“组合拳”治理杨柳絮
2024年04月17日 18: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每年四、五月是北京杨柳飞絮高发期。杨柳飞絮不仅给人们带来烦恼,同时也会影响到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记者从首发生态公司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北京高速公路周边2600万平方米绿地、1.1万株杨柳树的生态环境安全,首发生态公司通过更换树种、加强修剪、喷水湿化三种方式,打好杨柳絮防控“组合拳”。

高速飞絮晚于城区

目前,中心城区飞絮的第一波高峰即将过去。而对于高速公路的杨柳絮治理,此时“发令枪”才刚刚响起。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介绍,受到热岛效应的影响,北京中心城区积温更高,杨柳树飞絮的时间要早于五环外。“今年4月9日、10日,北京出现明显的降雨降温,对飞絮起到了极大的压制作用。11日、12日气温快速回升,导致飞絮呈现出集中暴发态势。不过由于是集中暴发,飞絮的高发时间相比往年有所缩短。”

目前,北京即将进入第二个高发期,这一阶段以柳树、欧美杨、北京杨为主,主要集中在平原造林和农村地区,高发期预计到5月10日左右。在5月中下旬,杨柳絮进入第三次集中高发期,这一时期的主要区域为山区,对城区无明显影响,山区需要做好防火工作。后两个高发期,也是对高速公路影响最大的时期。

张博介绍,由于本周北京气温较高,有利于飞絮的产生,第二个高发期相比往年可能会有所提前,目前正在持续观测中。

多品种苗木替代杨柳树雌株

今天下午,记者在京哈高速田家府服务区看到,服务区两侧种植着一排高大的杨树,绿化工作人员拿起高枝剪,正在对杨树的枝干进行修剪。一台高压喷水车正喷出水雾,对树枝进行冲刷,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量。

在京哈高速田家府服务区,绿化工作人员拿起高枝剪,正在对杨树的枝干进行修剪。

空中飞舞的杨柳絮,不仅会给过敏人群带来刺激,还会遮挡行车视野,对高速公路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首发生态公司城市副中心项目部路长王虎介绍,为减少杨柳飞絮危害,从去年冬季,就开始对杨柳雌株进行整形修剪,在剪除干死枝和病虫枝的同时,科学整形,去除影响景观的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以减少雌株单株飞絮量。

在飞絮高发期,首发生态公司还利用高压喷水湿化作业,减少飞絮产生。“其实高压喷水的效果非常好,这种手段简便易行,而且立竿见影,”王虎介绍,使用高压水车、喷雾车等专业车辆对杨柳树树冠喷水,将飞絮喷湿落地,使其不能在空中扩散,达到控制飞絮的目的。

此外,细心的司乘人员可能会发现,现如今高速路旁的绿地栽种了更多白蜡、国槐、栾树等乔木,这些树种正在逐步替代杨柳树雌株。同时栽种多品种苗木,不但起到丰富多彩的绿化效果,还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确保绿地环境更加持久。

城市绿心每日湿化四次

除了各条高速公路的绿化工作外,首发生态公司还承担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核心区近一半面积的绿化养护和绿地保洁工作。首发生态公司工程事业部绿心公园养护项目负责人李号介绍,目前管养绿地内含有杨树雄株814株,雌株366株,柳树雄株856株,雌株82株,全部是公园建园之前栽植的。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工作人员使用高压水车对杨柳树树冠喷水。

“公园飞絮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我们特别成立的杨柳飞絮防治保障组,根据分布密度、人流量等因素共划分东区驿站、P10停车场、小寒节点、千年惠林、春分节点、清明节点等6个重点区域。”李号介绍,在千年惠林、春分节点等杨柳树作为景色点缀区域,首发生态公司在杨柳树进入花芽分化期前,采取向雌株树干注射花芽分化抑制剂的方式,调控杨柳雌株花芽分化,使其侧芽不能分化为花芽,达到不产生飞絮的效果。而在P10停车场等杨柳树作为背景林区域,则采取在杨柳飞絮产生前,就对雌株进行高压水枪冲喷的方式,促使种子还未形成飞絮前掉落,并加以清理,减少飞絮量产生。

在飞絮高发期,首发生态公司使用高压水车、喷雾车等专业车辆对杨柳树树冠喷水,将飞絮喷湿落地,使其不能在空中扩散,达到控制飞絮的目的。“我们也会在早上和傍晚对公园地面进行洒水喷湿,防止地面的杨柳絮再次飞起,飞絮高发期,湿化次数达到每天四次。”李号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博

编辑 王海萍

流程编辑 马晓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高速公路 杨童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