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戏曲服装为主角的话剧 《万火关》即将登陆北京人艺小剧场

首部以戏曲服装为主角的话剧 《万火关》即将登陆北京人艺小剧场
2024年04月17日 18:3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两件会说话的戏服在等待合作的演员,两个迷茫的青年在寻找各自的未来。开始于两件大靠的半夜对峙,结束于两个当代青年照亮黑夜,一段类似于“等待戈多”般的故事就此展开,荒诞不经却又深情不改,离奇莫名却又寓意深刻……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的小剧场话剧《万火关》将于2024年4月18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上演。

《万火关》是首部把戏曲服装作为主角的话剧。作品将武生三代演员的口述历史、服装制作者的行业秘辛、同龄演员的人生经历融入其中,古雅、超然,又“一片生活”。编剧闫平介绍,“这是一个关于传统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北京某条胡同的深处,由两件戏服讲起。学京剧的男孩与当网红的女孩组成临时搭档,男孩是京剧武生,有着专注而纯粹的眼神;女孩决心成为主播,理性、冷静、聪明勇敢、生机勃勃。他们来到小院寻找、追问,试图在流量时代里摆脱孤独和恐惧。”

戏曲服装不是简单的演出服,而是戏曲表演艺术的一部分,戏里靠旗、水袖、褶子的功夫,不仅需要演员的技巧,也需要戏服制作者的技巧,后者同样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两件靠与男孩一同嘶吼出“腾啸三五声,绝胜千万字”,既有激烈的争论,又有情感的共鸣,还有真挚的热爱,舞台上建立起两个时空,打破次元边界,在同一时空推进故事,当两靠两人将银袍白马、臂力万钧的少年英雄杀遍南北、未逢敌手的故事呈现在直播间,四个人逐渐读懂彼此内心的热爱和执着,带着火星的气流点亮生命青春礼赞。

在导演邵泽辉看来,当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关注到了传统文化,那么“装扮是不是表演的前提?“扮演”是否等同于“表演”?“装扮”与“表演”、服饰造型与演员之间有什么关系?现场舞台和网络直播的美学与内容上孰优孰劣?他们真的看懂了传统文化吗?所谓的国潮,根基在哪里,又该如何发展?”希望通过《万火关》给观众一点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形式上采用传统的三一律,故事在一天、一地完成一事。全剧场景几乎不曾更换,但回忆脱逸、色彩幻化、情节紧张,“戏比梦更奇幻,比真实更真实”邵泽辉说。

据介绍,该剧将从4月18日持续至4月27日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演出十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万火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