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地 换机遇”——赣江新区“地票制”改革探索土地与项目“同频共振”

“腾出地 换机遇”——赣江新区“地票制”改革探索土地与项目“同频共振”
2024年04月17日 19:3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走进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慈菇村,一栋栋青灰色的小洋房错落有致,健身设施、休闲小广场等一应俱全,临街店铺鳞次栉比。与慈菇村仅一路之隔的,是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会展中心,这里多次举办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等重要活动。

慈菇新村慈菇新村

“这片地原来是我们村里的集体产业用地,现在统一规划,建了会展中心。”慈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功春介绍。

慈菇村人口约2700人,过去,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村中集体产业用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村集体收入一年仅几千元。据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政办主任涂预介绍,辖区内许多村都有集体土地,但实际开发面积却非常少,开发效率不高。

一边是新区建设发展空间日益趋紧,不少项目“无地可用”,缺乏土地资源配套,一边是大量农村闲置土地“利用不足”。如何有效盘活这些“沉睡变量”,成为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发展的关键一步。

2021年,赣江新区遵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要求,针对不征收、留作农村发展和生活用地中的建设用地,探索推行“地票制”改革,激发集体用地活力。

据介绍,“地票制”是指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后,不再实际归还划定具体地块,而是根据实际征用土地面积,开出虚拟“地票”,村集体根据“地票”兑现规则获得相应货币补偿。相关土地则通过政府平台公司“统一进出”,实现入市,由自然资源部门实行“台账式管理、计划性管控、统筹性使用”,可在新区全域“流通”。

2021年,毗邻城区主干道新祺周大道的慈菇新村落成,村民陆续搬进新村。而腾出的集体产业用地则由新区统一规划,先后建成赣江中药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会展中心、星海公园等配套项目及唯铂莱、草珊瑚等中医药企业。

赣江中药创新中心赣江中药创新中心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成,慈菇新村周边人气渐渐旺了起来。夜幕降临,新村北面的悦港美食街亮起霓虹灯,五颜六色的商铺不规则地摆放着,颇具艺术气息。周边企业下班的员工、小区住户等纷纷来到这里,看街头表演、品特色美食。不少村民在这里开起了小店铺、做起了小生意。“眼看着人气越来越旺,生意越来越好了。”村民张勤说。

“在外面‘漂’太久了,看到老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我就回来了。”今年40岁的村民鲁显佳在外经营机械加工生意十余年,瞅准了新区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在新村附近开了一间铝合金加工门市,生意颇为红火。

在涂预看来,“地票制”改革不仅盘活了土地,还保障了新区中医药产业用地集成布局,实现了土地利用增效、项目建设增速、集体经济增强、农民收入增多的多重目标。

截至2023年底,慈菇村持有虚拟村级留用地170余亩,三年经营性收入达470余万元。“地票款”必须专款专用,资金由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依法讨论决定,主要用于村民医保缴纳和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村集体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村民也能共享改革红利。”张功春介绍,下一步,将有效盘活村集体经济,建设“百姓大食堂”等养老配套设施,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还在谈锦绣家园那一带的商铺店面,如果能拿下来,就能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谈起村里未来的发展,张功春信心满满。

在“四议两公开”的监督下,慈菇村向村民交出了一笔“明白账”“希望账”。

“‘地票制’改革,不仅盘活了‘沉睡’的土地,形成了土地与项目的同频共振,还探索出‘以土地收益平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模式,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实现了集体收益的二次分配,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农经办余杨说。

目前,赣江新区6个行政村及桐冈工作组已签订村级产业用地协议书,开出719.355亩村级虚拟留用“地票”,获拨1716.69万“地票款”,直接受益农户达1.6万余人。(聂妍婧)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