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沈锋:在国际肝胆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最大限度提高病人生存率

“中国沈”沈锋:在国际肝胆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最大限度提高病人生存率
2024年04月17日 19: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沈锋教授、周伟平教授一同入选。不久前,沈锋还入选了医院推出的“孟超四名”(“孟超名家”“孟超名医”“孟超名师”“孟超名匠”)人才系列。

在国际肝胆外科领域,沈锋这个名字足够闪亮——他创立了肝内胆管癌精确治疗理论和技术体系,让国际诊治水平进一步提升;率先提出了基于生物学特性选择治疗,开辟肝癌精确治疗新途径;创建肝胆肿瘤复发全链条精确治疗决策体系,为复发防治提供“中国方案”,国际同行亲切地称他为“中国沈”。

肝内胆管癌是国际公认的难治性疾病,疗效极差,发病率上升。缺乏个体化分期,严重制约肝内胆管癌的精确治疗决策,国际上竞相加以研究。

沈锋团队通过长达10年的大样本队列研究,甄别出7个与肝内胆管癌生物学特性和预后显著相关的临床病理因素,构建为可预测个体预后的列线图,形成肝内胆管癌的个体化分期,比西方提出的个体化分期早11个月,临床应用证实新分期精确指导临床治疗决策,使术后5年生存率提高15.1%。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欧美为主的12个中心进行了验证,报道其为“唯一清晰区分预后的分期标准”。这一分期使国际经典的“肿瘤-淋巴结-转移(TNM)”分期作出重大修改,并被写入施普林格出版社的首版《实用医学肿瘤学教科书》。

沈锋说:“我们的研究是在恩师吴孟超院士的谆谆教诲和大力支持下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作为吴孟超院士的学生,他继承和发扬了吴老“勇闯禁区、勇攀高峰、永不满足、永远争先”的精神,率领团队向国际肝胆领域的前沿挺进。团队的研究成果,使肝内胆管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从20.5%提高到35.2%。

肿瘤外科有句格言:生物学行为是“王”,合理选择是“后”。用肝癌生物学特性选择治疗是肝胆医学领域的主攻方向,但国际上一直未取得突破。沈锋创建了术前微血管侵犯个体化预测模型,并根据预测的微血管侵犯风险准确选择切除、消融或肝移植等治疗,使患者5年生存率提高14%,并发症减少15%,医疗费用降低73%。

在多年的临床服务过程中,沈锋常常遇到患者或家属问:“手术需要多少钱?”“药多少钱?”沈锋总是耐心解释,告诉他们为什么需要手术、怎么选择药物治疗,并帮他们详细计算手术及后续治疗所需要的费用,以及估算用药怎样组合,花费才能最低。沈锋说:“我们研究治疗决策,初心也是想减少患者的负担。”

一位年轻的外地患者在当地医院诊断肝部有巨大肿瘤,可已失去手术机会。患者家属辗转上海,找到沈锋。沈锋询问患者病情,并仔细查看了CT后,决定用“肝动脉栓塞化疗加门静脉栓塞技术”,先使肿瘤缩小,待正常肝脏的体积增大再行手术。经他主刀,患者获得长期存活。

肝胆肿瘤复发防治是国际重大疑难问题,肝癌切除后5年复发率超过70%,肝内胆管癌更是超过80%。沈锋根据术后早期复发和远期复发的不同发生机制,针对常见复发模式,创建了8种个体化风险预测模型,实现了对复发高危对象的精确预防。“医疗决策的重要性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包括手术后预防复发、复发后的继续治疗等,每一个关键的节点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需要决策。”沈锋表示:“只有将个体化决策应用到全病程,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病人的生存率。”

栏目主编:张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胆管癌 肿瘤 中国 手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