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粮食协议已搁置九个月,土方欲在普京访问时继续斡旋

黑海粮食协议已搁置九个月,土方欲在普京访问时继续斡旋
2024年04月17日 20:01 澎湃新闻

《参考消息》4月15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曾就一项确保黑海航运安全的协议进行了两个月的谈判,且各方就协议文本达成了一致。但今年3月底,在土耳其即将宣布该协议之际,乌克兰突然退出,且不清楚原因。

俄乌冲突之后,俄乌两国经黑海外运粮食遇到阻碍。2022年7月22日,黑海粮食协议在联合国及土耳其斡旋下重启,允许乌克兰经黑海运输走廊从三个主要港口对外出口农产品。此后,该协议曾历经三次延期,但由于俄罗斯认为该协议中涉及俄方部分未得到落实,黑海粮食协议未能再次续签,已于2023年7月17日宣告到期。

今年2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称,如果没有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那么乌克兰将很难保卫目前用于出口粮食的航运走廊。美方表示,将于本月对一项一揽子援助法案进行投票,其中包括对乌援助。

一直参与协调黑海粮食出口问题的土耳其,对粮食问题也有了新动作。土耳其方面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近期到访,预计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商讨包括粮食问题在内的多个问题。

乌克兰“最后时刻”退出,尚不清楚具体原因

路透社报道称,四名匿名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透露,在联合国的推动下,土耳其斡旋此项谈判。各方曾在今年3月就一项“确保黑海商船安全”的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知情人士称,尽管乌克兰不想正式签署这份协议,但同意埃尔多安在3月30日宣布该协议。

不过,其中一位知情者称,“乌克兰在最后一刻突然退出,这份协议破裂。”另外三位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个说法。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拒绝置评。目前,尚不清楚乌克兰退出协议的原因。

当被要求对路透社的报道置评时,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我们仍希望以黑海航行自由为重。”

路透社称,此前从未有关于黑海航运安全协议谈判的报道。根据路透社看到的协议文本,作为调解努力的一部分,土耳其已和乌克兰、俄罗斯达成协议,“确保商船在黑海的自由和安全航行”符合《蒙特勒公约》。

根据协议文本内容,俄乌两国都将向黑海的商船提供安全保障,并承诺只要这些商船没有运载货物,或者运载非军事用途的货物,就不会对其攻击、扣押或者搜查。

资料显示,《蒙特勒公约》保留了商船在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通过海峡的自由。同时,该条约把非黑海国家的军舰在黑海的逗留时间限制为三周。紧急情况下,土耳其有权禁止或限制军队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并有权向通过海峡的船只收取灯塔费、疏散费和医疗费。

美将就援乌法案投票,乌方曾称要军援和经援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6日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逊表示,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本周将就援助乌克兰和以色列的法案进行投票。该法案为一项总价值9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78亿元)的一揽子计划,但将分成四个不同部分,分别对每一项措施进行投票。

该法案此前因为共和党右翼施压而拖延了数月。当日早些时候,白宫排除了任何只包括对以色列援助的法案。

路透社指出,今年2月,泽连斯基曾称,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总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44亿元)的对乌援助法案,那么乌克兰将难以维持目前出口粮食的航运走廊。该走廊位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黑海西部海岸,在俄罗斯于2023年7月退出黑海谷物倡议后,乌方开通了这条走廊。

泽连斯基在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中称:“我们在黑海开辟了这条新航线。”泽连斯基把该粮食走廊描述为“巨大的成功”,迄今为止,乌克兰通过这条走廊出口了约3000万吨谷物以及其他农产品。泽连斯基还表示,乌克兰需要防空系统等武器来保卫这条航线。

普京或将到访土耳其,土方欲继续斡旋粮食问题

路透社称,近几个月来,土耳其和联合国试图让商船能够更自由地通过黑海航行。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黑海某些区域已经变成了战区。

黑海是俄乌两国把粮食、化肥和石油等大宗商品运往世界市场的关键通道。不过,黑海海上运输量自冲突后大幅下降。

土耳其《沙巴日报》(Daily Sabah)4月16日报道称,埃尔多安透露,普京将访问土耳其,具体日期很快就能敲定。

报道称,普京或将于今年4月晚些时候,或者5月初访问土耳其。自去年以来,普京的土耳其之行被推迟了两次。如果此番访问最终成行,将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普京首次访问一个北约成员国。

土耳其外长费丹表示,预计埃尔多安和普京将讨论天然气枢纽、俄乌冲突和黑海粮食出口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